
“自6月16日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暨专项整治推进会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按照省委统一部署,自觉把‘酒桌办公’专项整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强化措施、压实责任,专项整治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和成效。但是,专项整治工作是一项艰巨任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会同有关职能部门认真核查,强化执纪监督,对专项整治工作中措施不力、贻误落实甚至推诿扯皮、态度消极的,要严肃追究责任……”6月29日下午,在安徽省召开的“酒桌办公”专项整治工作小组会上,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宾宜就“酒桌办公”专项治理工作提出要求。
前不久,中央巡视组巡视“回头看”在安徽反馈意见时,对安徽省整改落实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反馈了存在的问题,指出“酒桌办公”问题在基层还一定程度上存在。针对这一问题,安徽省委决定在上半年已经开展4个专项治理的基础上,再开展“酒桌办公”专项整治工作。连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按照省委统一部署,重点突破、系统推进,严肃纪律,加大问责,有力推进专项整治工作深入开展。
迅速动员部署 制定整治方案
连日来,安徽全省各地各单位党委(党组)认真学习贯彻有关会议精神,研究制定并及时下发“酒桌办公”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成立由党委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专项整治工作小组,抽调专人到办公室工作,研究部署专项整治工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明确将“酒桌办公”专项整治工作作为近期监督执纪的重点,加强监督检查,严格执纪问责。各地各单位党委、政府负责人对整治工作高度重视、率先垂范,不仅要求各级干部认真落实专项整治要求,还以身作则,带头在公务活动中严格执行禁酒令有关规定。按照省委统一部署,省直各单位党组结合机关实际,认真研究制定方案,细化专项治理内容,及时成立专项整治办公室,通过抓机关促系统,推进本单位本系统专项整治工作的落实。
加大舆论宣传 营造良好氛围
6月15日,“酒桌办公”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以省“两办”名义下发后,全省各地通过报纸、网络、短信、微信等多种渠道,广泛宣传,引导社会与网络同频共振、齐声发力,营造出专项整治强大的舆论氛围。六安、芜湖、安庆和蚌埠等市以及金寨县、霍山县、芜湖市弋江区等县(区)第一时间以群发短信等方式转发“禁酒令”。合肥市利用新闻媒体对“禁酒”事项进行专门解读,明确“公务活动禁饮各种酒类包括含酒精饮料”。马鞍山市向千余名县处级以上干部发送短信,进一步明确严禁“酒桌办公”的纪律规定。淮北市纪委及时制定《公务接待用酒报备单》,要求因外事、招商活动需要安排接待用酒的单位如实填报备案,并向全市158名市直、县区及镇(街道)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发出“禁酒”提醒,督促各单位公开举报电话、邮箱、微信公众号等,畅通“酒桌办公”问题线索的举报渠道。
开展明察暗访 点名道姓曝光
专项治理启动以来,各地各单位结合实际,开展明察暗访,取得初步成效。6月22日,安庆市纪委牵头,公安、食药监部门配合,组织党风政风监督员、特邀监察员成立联合检查组,先后对14家公务接待定点酒店、13家特色土菜馆的疑似公款消费活动进行突击检查(辅以摄像取证)。马鞍山市自6月23日起,组织力量,精准定位暗访地点和场所,按照分级负责、下查一级、二级单位必查和乡镇街道必查的要求,成立4个暗访组,分3轮暗访了35家单位。淮北市于6月22日至23日晚组织6个督查组,采取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方式,先后两批次检查了21个镇和街道办事处食堂。滁州市因地制宜,综合施策,着力开展“四个一”活动:开展一次承诺,党员干部带头签订承诺书,公开承诺“拒绝‘酒桌办公’,从我做起”;营造一种氛围,利用各种媒体广泛宣传,做到“少出去应酬,多回家吃饭;少虚度闲聊,多学习充电;少漂浮不实,多深入基层”;进行一次清点,梳理存在的问题,研究整改;组织一次督查,组织14个专项督查组进行专项督查,对发现的问题一律快查快结、一律从严追责(组织者、参与者)、一律实施“一案双查”、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加大查处力度 形成有力震慑
针对中央巡视组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中指出“酒桌文化尚未得到有效治理”的问题,省“酒桌办公”专项整治工作小组明确指出,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对明察暗访和线索移交中发现的“酒桌办公”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安庆市通报了端午节前后两起“酒桌办公”典型问题;马鞍山市纪检监察机关先后查处“酒桌办公”问题3个,处理4人,给予党纪处分4人,通报曝光1起;阜阳市对查处的午间饮酒问题进行了公开曝光。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各地共查处“酒桌办公”问题20起,处理67人,以有力有效的问责推动专项整治工作扎实开展,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让人民群众看得见的实实在在的效果,切实破除不请客吃饭不办事、请客吃饭乱办事等“酒桌文化”陋习。(记者 韩贺彬 通讯员 黄策)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