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以案为鉴 | 被“薅毛”的集中供养金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4-16 14:30:58   浏览:

“我们现在不仅伙食条件改善了,还亲身参与到敬老院的管理工作中,各方面都有了可喜的变化。”近日,面对江西省宜黄县棠阴镇纪委的回访人员,该镇敬老院的老人们竖起了大拇指。

老人口中的变化还得从一封举报信说起。

“敬老院原院长李辉雄克扣老人伙食费……”2019年8月25日,棠阴镇纪委收到一封来自镇敬老院老人的举报信。

“对打供养资金歪主意的必须严查!”接到举报信后,该镇纪委第一时间派核查组到敬老院实地了解情况。

来到敬老院后,核查人员一边和老人们聊家常,一边了解相关问题。“这一聊我们发现问题苗头均指向李辉雄。”核查人员介绍,李辉雄于1988年6月至2018年6月任棠阴镇敬老院院长,老人们一致反映在他任期内的后几年,伙食标准差,食堂难见荤腥。

随即,核查人员到镇财政所调取了敬老院2014年以来的报账账本,抽丝剥茧查找线索。

从账本上看,宜黄县民政局近几年拨付给棠阴镇敬老院的集中供养金并不少,以2018年第一季度为例,棠阴镇敬老院集中供养18位老人,伙食费共计22950元,而敬老院每季度集中供养金都没有结余甚至超额支付,按道理敬老院的伙食应该不差。

那钱究竟用到哪儿去了?在掌握了一定证据后,核查人员对李辉雄开展走读式谈话。

“敬老院日常购物报销单上显示的采购品种、数量与老人说的都不相符,你怎么解释?”

“估计,估计有些老人记性不好吧。”一开始,李辉雄支支吾吾地为自己辩解。

“有院民反映你克扣他们伙食费,贪污集中供养金,你有什么要交代的吗?”

面对核查人员的单刀直入,李辉雄着急了,脱口而出:“贪污?没有的事!每一笔钱的开销我都是有记账的。”说完后又显得异常紧张和懊恼,似乎在后悔自己的口误。

核查人员察觉不对劲,没有给李辉雄多余的时间,立即要求他拿出账本。果然,李辉雄的私人账本与报账账本完全不同,不仅报账金额明显大于实际采购金额,2015年流水账上还赫然记录着“接2014年结余31448元”的字样。

“为什么两本账本不一样?结余金额在哪里?”在铁证面前,早已心虚的李辉雄不再狡辩,一五一十地向核查人员交代了相关问题。

原来,为填补敬老院保洁费、接待费、院民走失寻找费等账外开支,2014年到2018年6月期间,李辉雄与报账员袁建英用做大每日“日常生活购物报销单”金额的方式,套取院民集中供养金共计64831元;另外,2014年至2017年期间,截留上级走访慰问金13000元,合计77831元,均未进敬老院集体账户。截至案发时,已用于账外开支共计54831元,剩余23000元还存放在袁建英处保管。

“作为敬老院长,我不仅没有履职尽责照顾好老人,反而为了填补账外开支,屡屡克扣老人集中供养金和慰问金。我对不起组织,更对不起那些孤寡老人。”李辉雄对自己的错误感到无比后悔,主动将违纪款上交。

2020年1月10日,经棠阴镇党委研究决定,给予李辉雄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对报账员袁建英作解聘处理。(通讯员 邓增望 李明珠 || 责任编辑 张祎鑫)

上一篇: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各地纪委全会有何亮点     下一篇:破除形式主义,中央紧盯这些“老问题新表现”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