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加强监督 向餐饮浪费亮剑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9-14 09:01:31   浏览:

“有些人眼大肚皮小、挑三拣四,舀满满一大盘,却只吃了一点,剩那么多全倒了,眼睛都不眨一下”,厨师张师傅说,“可不能做浪费粮食的‘剩男’‘剩女’啊!”近日,围绕反对“舌尖上的浪费”“餐桌上的腐败”,四川省彭州市纪委监委“廉韵彭州”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条和市机关事务中心共同拍摄的节约粮食宣传小视频,通过四川方言以风趣的方式重拾节俭情怀,倡导机关干部职工带头制止餐饮浪费。彭州市机关事务中心主任梁艳介绍说,“我们选取日常就餐浪费典型问题,在轻松氛围中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从舌尖到心间惜粮节粮”。

  食为政首,粮安天下。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工作意见,强调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纳入监督检查、巡视巡察的重要内容,强化日常监督。山西省纪委监委采用监督检查、谈话提醒、严肃问责等手段,将“严”“实”贯穿始终,制止餐饮浪费。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印发通知,要求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定期组织开展明察暗访,在抓“长”和抓“常”上下功夫,持续释放严的信号,推动形成刚性约束。福建省纪委监委、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和甘肃省纪委监委向本省(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发出公开信,呼吁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带头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坚决破除讲排场、比阔气、搞攀比等陋习,把勤俭节约落实到工作和生活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制定9条措施,明确通过监督压实相关职能部门责任,并强调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对被监督单位分管财务或后勤、食堂等工作的负责人开展一次集中谈话,着力查清单位公款支出、公物使用、食堂餐饮等方面是否存在奢侈浪费问题。山东省纪委监委机关从自身运行各环节入手,梳理机关餐饮、后厨管理各项制度,以及《机关招标采购暂行办法》《办公用品管理规定》《水电管理工作规定》《车辆使用管理暂行办法》,使制度内容不仅符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也符合勤俭节约的要求,进一步提升节能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稳住粮食安全这个压舱石。为有效减少粮食损失浪费,纪检监察机关督促各级发改、交通等部门切实加强粮食生产、收购、运输、加工等环节管理。“喀什作为农业大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推进提质增效。”新疆喀什地区纪委监委驻地区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杨建宏表示,他们既靠前监督,督促农口部门落实党的各项惠农政策,及时发现和解决粮食生产安全问题,又紧盯农口部门三公经费开支情况,加强监督检查,从源头上堵塞餐饮浪费行为的漏洞,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喀什地区纪委监委驻地区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古力孜亚·艾斯卡尔认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对守护粮食安全意义重大,我们会继续发挥‘驻’的优势,监督地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扛起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坚决反对浪费粮食的责任,抓好粮食生产,督促做好科学储粮,减少储粮损失。”

  一粥一饭见作风。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紧盯各级领导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等重点对象,针对机关事业单位食堂日常用餐、公务接待用餐等开展监督,对违规公款吃喝、奢侈浪费等问题坚决查处,同时督促有关部门切实扛起监管责任,加强监督检查,引导全社会增强厉行勤俭节约的意识。

  纠铺张浪费,盯紧单位食堂。有的在饭菜的数量方面作调整,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纪委监委派出纪检监察组对县政府食堂开展突击检查,发现用餐分量一刀切、个别干部存在用餐浪费现象等问题,现场提出整改要求,目前已实现“菜品的分量可因人而异选择大、中、小三类标准”。有的在采购环节上力求精准,“我市70%以上市直单位部门人员都在同一个食堂用餐,管理起来更为方便”,西藏自治区昌都市纪委监委督促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与市直各单位部门建立用餐沟通机制,提前统计好用餐人数,科学、合理准备菜品,严控采购频率、采购数量,最大化避免剩余,从源头杜绝餐饮浪费。

  刹奢靡之风,严肃整治公务接待及国企商务接待餐饮浪费现象。新疆沙雅县纪委监委通过查阅预算经费使用报销情况,持续跟进“舌尖上的浪费”专项整治工作,有效遏制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中的吃喝玩乐歪风、奢侈浪费等违纪违规现象,共发现相关问题6个,提出整改完善建议13条。浙江省玉环市纪委监委进一步严格落实公务接待、商务接待用餐标准,严格执行公务接待“一卡一结算”和每月公示报告制度,完善公务接待报销流程,严格做到“一函一单一发票”,坚决控制高额消费和上高档菜情况的出现,要求每月在单位内部进行公示,并上报对应派驻机构接受监督检查。针对当前大发展、大建设和一些招商引资等商务接待逐渐增多情况,玉环市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确定对应的商务接待标准,从严控制接待费支出、审批环节,将热情好客与讲排场、铺张浪费严格区分,让商务接待有规可依、有礼有节。

  传导压力,以强监督压实相关职能部门责任。“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部署要求,我们正在研究制定专项监督工作方案,拟于近期对各区直单位、部门开展监督检查”,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坚守“监督的再监督”定位,督促各职能部门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举一反三地检视和纠正在公务用车、日常办公等机关事务管理中的浪费行为。湖南省常德市澧县纪委监委把督促整治餐饮浪费与差旅、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等领域浪费行为相结合,促进各部门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完善制度,筑牢反“四风”的篱笆。

  为带动餐饮企业推进餐饮节约、绿色发展常态化,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福建省龙海市纪委监委督促市场监管部门在日常工作中,强化对餐饮饭店、集贸市场等涉粮涉食市场主体的监督指导,促进履职到位,在全社会培育良好氛围。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纪委监委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纳入一线监督的重点内容,实地暗访餐饮店、企业楼宇食堂倡导节俭用餐、制止餐饮浪费等情况,对发现的部分企业主思想认识不到位、食物浪费现象仍然存在等问题,第一时间反馈给商务、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要求加强行业监管,持续推进“光盘行动”,建立长效机制。(记者 郭妙兰)

上一篇:深挖能源领域蛀虫 企地联合办案成常态     下一篇:北京市纪委监委通报"郭文思减刑案"有关人员涉嫌职务犯罪问题调查情况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