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跟着督查组 监督制止餐饮浪费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9-22 08:19:15   浏览:

  四张餐椅、吃剩的碗盘,桌面上菜碟基本“光盘”,两位服务员正准备收拾餐桌……

  9月15日中午12:20分许,杭州市直某单位在市民中心第三食堂的公务接待餐刚结束一会儿,市纪委监委制止餐饮浪费专项督查组来到公务接待包厢暗访,检查了解相关情况。

  近来,杭州市纪委监委把监督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作为纠治“四风”重要方面,纳入监督检查、巡视巡察重要内容,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切实履行工作职责,严查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走出包厢,记者发现,在食堂公共区域还安置了提倡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的提示牌和电子屏。据了解,该市机关事务局在驻市府办纪检监察组的建议下,在市民中心公共区域增设相关宣传标语、宣传图片100多处。

  当天中午1点刚过,督查组赶到西湖区机关食堂进行暗访。

  “选择更多样了,做到光盘不浪费!”在西湖区机关食堂,大家为窗口推出的“小份菜”“定制菜”点赞,就餐时按需适量取餐,能更好控制“舌尖上的浪费”。

  为了减少食材浪费,食堂工作人员想了不少节约的小招数,比如当天剩余的白米饭,用于第二天早餐制作蛋炒饭,尽量物尽其用。

  “我们一方面建立晚餐申报制度,根据就餐人数控制备餐数量;还有剩余的,就提供给需要的值夜班人员当夜宵,或者进行再利用,既保障了大家正常的用餐需求,也丰富了食物品种。”西湖区机关食堂工作人员说。

  督查组到达暗访最后一站的市商旅集团时,一年一度的集团中式烹饪技能大赛接近尾声。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在集团纪委的建议下,评分标准里特别加入“节约”这个得分项。提倡参赛作品不使用高档原材料,参赛选手在创作过程中,食材综合利用率高的可以获得更高分数。在奖项设置上,大赛还特意设立了“知味集约奖”。

  “以往的烹饪比赛都是将作品做得尽善尽美,色香味俱全,这次比赛特别设立‘节约’这个特殊得分项,很好提醒我们餐饮从业人员注意节约食材。”获得首次“知味集约奖”的黄龙饭店大厨谢景兵感慨。

  检查中,督查组也发现少数食堂餐厨垃圾中仍然有大块的米饭、完整的包子;商务活动用餐还有菜量偏多等问题,现场向相关部门一一反馈,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并叮嘱相关负责人切实履行职责,抓紧落实完善。

  “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我们立足职能职责,认真督严格查,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在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上发挥带头作用。”参加督查的杭州市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副主任蒋瑾说。(通讯员 杭州市纪委监委 缪鑫鑫 设计 张寒)

上一篇:观察 | 莫让“蟹卡”变味     下一篇:观察 | 警惕蚂蚁搬家式腐败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