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当三星堆陶猪撞脸《愤怒的小鸟》

国宝从活起来到火起来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8-09 09:50:00   浏览: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沈东方

  三星堆的陶猪火了。

  近日,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发布成果:在距离三星堆古城遗址约8公里处的广汉联合遗址,发现了丰富的新石器、商周、秦汉、魏晋、唐宋和明清时期的遗存,涵盖了近5000年来连续不间断的区域发展史。

三星堆遗址发掘区航拍照片

三星堆遗址出土的陶猪与《愤怒的小鸟》

  在一众出土的陶器、瓷器和石器中,一只“画风清奇”的陶猪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圆圆的脸,小小的眼睛,大大的鼻孔,弯弯的嘴角还泛着笑意。网友一看,这不是“撞脸”《愤怒的小鸟》中的反派绿猪吗?随后,“三星堆里挖出来的猪”话题迅速登上微博热搜,还有网友和三星堆官博互动:“堆主,这猪是认真的吗?”“真!”

  “顶流陶猪咋这么眼熟”

  这只陶猪到底什么来历?“猪的形象早就有了,这么萌的倒是少见”,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负责人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说。“早在新时期时代的河姆渡考古发掘中,就出土了‘猪’形象的器物,现在收藏于浙江省博物馆。这次出土的陶猪来自3200多年前,说明古蜀时期猪已经是常见的家畜。后来到了汉代,四川地区还育成了一个‘四川猪’的品种”。

  这个陶猪有什么用?“陶猪出土在一个灰坑内,初步判断应该是饰品的一部分,但具体是哪里的饰品,用在什么地方,还有待发掘整理后的考证。不过它作为玩具的可能性小。”

贴有黄金面罩的青铜人头像

  “沉睡数千年,一醒惊天下。”曾经,人们眼里的三星堆充满了神秘的色彩。1986年,两个祭祀坑出土了上千件文物,立人像、纵目人面具、神树……一件件青铜器营造了一个“神”的世界。相比之下,这次联合遗址出土的大量陶器更加“亲民”。除了这个憨态可掬的陶猪,还有很多锅碗瓢盆一类的日常用品:“镂空圈足豆”“小平底罐”“簋形器”“瓶状杯”“小底尊形壶”……充满了生活气息。

考古发现的商周时期陶簋

考古发现的陶器碎片

  现场考古负责人辛中华说,“这次泥塑陶猪引起如此大的社会关注,说明考古离大众越来越近。也许古人和我们一样,在生活中发现了‘呆萌’的可爱,于是把它用泥土塑造出来。”

  文物“戏精”为啥受追捧

  在“撞脸”的路上,三星堆陶猪并不孤单。近年来,“趣话文博”受到越来越多网友的喜爱。

西周云纹铜五柱器与现代路由器

  一件西周时期的“云纹铜五柱器”——现藏于安徽博物院。“不见于诸家著录,用途待考”,虽然身份成迷,但是这件五柱器因为“撞脸”路由器而在文博圈意外“走红”。

明代银香盒与现代啤酒瓶盖

  一件明代银香盒——2007年出土于上海嘉定江桥镇。直径只有2.8厘米,高度1.2厘米,小巧玲珑。出土时,里面还装有一些木质香料,盖面上刻有“香”字。当年,它的真实用途是女性随身携带填装香料的妆具。五百年后,香粉盒不仅重见天日,还意外“撞脸”啤酒瓶盖,两者的用途却大相径庭。看到如此的“反差萌”,网友不仅调侃:确定里面没写“再来一瓶”?

 

西周四足带盖方鼎与“安卓小绿人”

  一尊四足带盖方鼎——出土自西周诸侯国之一霸国的一座墓葬,是当时贵族用于烹煮食物的工具。因形似“安卓小绿人”,被网友热议“最跨界的穿越”。

  “一眼千年,览无数江山。”除了跨越时空的“碰撞”,生动有趣的文物表情包也是网友的心头爱。

  从“活起来”到“火起来”。最近,甘肃省博物馆根据馆藏文物,推出“文物会说话”系列表情包——从青铜麋鹿到蓝地翼马纹锦,从鼎形铜型灯到人头形器口彩陶瓶,一件件“镇馆之宝”配上个性鲜明的“人设”和诙谐幽默的表达,“国宝好像真得活起来”,好的文创也让它们“顶流出道”“火了起来”。

  “制作文物表情包是我们一直都有的想法。”甘肃省博物馆网络中心副主任李延强说,“这些表情包,有些是网友的奇思妙想,还有些是博物馆的精心策划。”

  一组网红表情包是如何诞生的?“首先,从文物里选择‘表情’原型。不仅生动活泼,还要富有喜感。接下来,选择网络热词进行配对。”李延强表示,这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既要对文物的基本属性、面部表情、动作姿势有直观的把握,还要考虑其本身的历史文化内涵。

 

以甘肃省博物馆镇馆之宝——“马踏飞燕”为原型设计的“神马来了”系列表情包

  “不仅为了传递表情的表情包”

  “叮——你有一条来自国宝的留言,请注意查收。”《如果国宝会说话·第三季》一上新,就圈粉无数。网友评价“萌萌的味道又回来了”“平视的交流、亲切的叙述,感觉是一次与历史坐标的无限超链。”博物馆和珍藏于其中的文物,正与百姓生活越走越近。

《如果国宝会说话·第三季》海报

  当受众把目光投向文物,只是文化传播的开始。了解其背后的故事、艺术价值和历史底蕴,才算文创们完成了使命。

《如果国宝会说话·第一季》海报

  “陶猪在网友之间火了一把,而对考古而言,更重要的价值在于揭开了三星堆王国京畿地区的神秘面纱。希望通过新颖的形式,让大家关注到文物之后,进一步了解背后流淌的文化。”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负责人说。

  甘肃省博物馆网络中心副主任李延强认为,“制作文物表情包不单单是为了传递表情,更希望传播文物的内在价值,让用户接触、了解文物本身。”

  下次遇到“心动”的国宝,不妨再挖一挖它背后的文化。

上一篇:这样的“弟子圈”,拜的是权钱交易     下一篇: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