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愿拼热血卫中华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9-06 16:44:31   浏览:

9月3日下午,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伟大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将永远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四万万人齐蹈厉,同心同德一戎衣。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斗争。这一伟大胜利,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坚定了中国人民追求民族独立、自由、解放的意志,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历史新征程。

  在抗日战场上,中华儿女当中涌现出杨靖宇、赵尚志、左权、彭雪枫、佟麟阁、赵登禹、张自忠、戴安澜等殉国将领,八路军“狼牙山五壮士”、新四军“刘老庄连”、东北抗联八位女战士、国民党军“八百壮士”等众多英雄群体,铸成了伟大的抗战精神。

  抗战精神,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中国人对自己的国家有着强大的向心力和自信心,决不允许外来的侵略动摇我们民族的根基。面对民族生死存亡,亿万同胞以“誓死不当亡国奴”的民族自尊,挺身而出,“男儿七尺躯,愿为祖国捐”。面对侵略者的屠刀,“十万青年十万军,一寸山河一寸血”,中华儿女用热血和生命,以身许国、精忠报国。

  抗战精神,是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常思舍生忘死,而殉国家之急。”这是中国人自古以来就有的英勇不屈精神。在抗日战争中,无数英雄“只为护国征战死,何须马革裹尸还”。民族英雄杨靖宇,只身与敌周旋5昼夜,受伤多处,毫不畏惧,顽强抗击,壮烈殉国,时年35岁。杨靖宇牺牲后,日军解剖发现,他的胃里全是枯草、树皮和棉絮,竟然没有一粒粮食,这就是中国军人的血性,正是他们挺起了真正的国家脊梁!

  抗战精神,是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从莽莽太行到云贵高原,从东海之滨到广袤戈壁,中华大地上各族人民奋起反抗,“用血肉筑起新的长城”。14年抗战,中国人民从来没有屈服、没有气馁、没有放弃,坚定不移与日寇血战到底。

  抗战精神,是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在日寇肆虐国土、家国危在旦夕之际,56个民族紧密相连,共同肩负起救亡图存的历史使命。东北抗日联军是抗战中最早的一支以少数民族为主体的抗日武装,汉、满、蒙古、朝鲜、回、鄂温克、鄂伦春、达斡尔、赫哲、白族等各族人民以“宁教白山黑水尽化为赤血之区,不愿华胄倭奴同立于黄海之岸”的不屈信念,保卫东北每一寸国土。抗战期间,母亲送儿打日寇,妻子送郎上战场,男女老少齐动员。正是抱定了抗战到底的信念,中华儿女前仆后继、百折不挠,才彻底打败了穷凶极恶的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

  伟大的抗战精神,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鉴往事,知来者。今天,我们继承和发扬抗战精神,就要振奋精神,团结一致;面对强敌,敢于应战;面对困难,迎难而上;坚定必胜信念,蓄积攻坚力量,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奋勇前进。(范仁碧)

上一篇:向着伟大复兴前进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     下一篇:“闽宁模式”的启示:不以事艰而不为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