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尊师重教在“心”不在“礼”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9-10 09:20:34   浏览: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曹俊明

  杭州市澎致小学102班班主任董琛辉老师,最近陆续收到几份由家长送来的教师节礼物。这些礼物,董老师全部原封不动退回,并附上了一封“感谢信”。信中说道,“廉洁从教是澎致小学的一贯作风。事实上,孩子的快乐成长就是给老师们最美好的礼物……真诚地希望,我们能用简单、纯粹的家校关系,共同助力孩子的成长,我想这也是我们的孩子们真正想看到的。让我们快快乐乐做一家人,清清廉廉教育孩子成长!”

  董琛辉老师提到的送礼情形,在这些年教师节来临前有一定的普遍性。中国自古是礼仪之邦,赶上教师节,家长们给孩子老师送束鲜花、送盒蛋糕等礼物,在一些地方逐渐成了人之常情。之所以如此,原因也是多种多样:有的是想单纯表达对老师的感激之情,有的是希望任课老师能多关注一下自己孩子,有的认为别人送了自己不送不合适…….但也有个别家长的礼品礼金日益贵重,更有的家长之间还互相攀比各自送的礼物,这已经失去了表达尊师重教的感恩之情的本意。

  家长攀比送礼固不可取,老师随便收礼同样不行。针对教师利用职务之便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行为,教育部在关于印发《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的通知中设立了6条“红线”,要求学校领导干部要严于律己,带头执行规定,切实负起管理和监督职责;广大教师要大力弘扬高尚师德师风,自觉抵制不正之风;对违规违纪者,要依法以纪严肃处理。各个地方也根据教育部的要求,制定并采取了相关措施。在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前,不少地方的学校都以短信、微信或其它形式发出通知:拒收任何礼物!包括贺卡、礼券、鲜花、礼品等,倡导过一个“绿色的教师节”。

  显而易见,把尊师重教简单化为送礼的做法,给家长和教师都造成了困扰。让家长们头疼的是,送还是不送?送什么好?这是家委会和部分家长每年必须面对的难题。教师节对于老师来说,本来是个很有纪念意义、收获感动和感恩的节日,可学生和家长把礼品礼金硬塞过来,接受馈赠就是违反原则,不接受礼物又会伤到学生家长的脸面。有制度刚性规定作遵循,又有前述董老师的智慧做法作借鉴,相信在教师节家长送礼老师收礼的难题一定会得到很好的解决。

  尊师重教,自古以来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教师节就是为了弘扬这个传统美德而特别设立的节日。学校是教育孩子的象牙塔,师生关系是纯洁、高尚的知识传承。真正尊师重教,并不在于送礼,而是在于给予老师专业信任、给予老师人格尊重、给予老师理解支持。严防“送礼风”把教师节“变了味”,让教师真正成为最受社会尊重和令人羡慕的职业,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才是真正的尊师重教。

上一篇:人民真英雄     下一篇:钟南山:科学没有国界,科学家却有国界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