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贵州: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8-20 09:23:00   浏览:

“纸始终是包不住火的,这件事情已经困扰了我11年,不能再这样拖下去了。”日前,贵州省关岭自治县沙营镇路支村原村委副主任谢某某主动投案。

  原来,该村在2009年对地质灾害点受灾群众进行安置补助时,谢某某利用职务之便,私自以侄儿名义上报搬迁申请书、弄虚作假编造建房资料,经过一系列暗箱操作获得地质灾害易地扶贫搬迁建房补助款2.4万元。

  谢某某的主动投案,离不开高压反腐形成的强力震慑。原本谢某某还心存侥幸,认为时间久远查不到自己头上,但在该镇围绕身边典型案例组织开展的警示教育活动中,身边人“活生生”的案例促使他迈出了主动投案的第一步。

  在贵州,像谢某某这样到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的并非个例,这是贵州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不断巩固发展的有力实证。

  “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据贵州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今年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统筹联动、同向发力,聚焦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对存在的腐败问题,坚持做到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严肃查处贵州旅游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委员、原副总经理杨竞,贵阳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贵阳市委主委田茂书等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持续释放出“要知止、懂收敛”的强烈信号。

  在加大惩处力度的同时,贵州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惩”“治”同向同力,扎实开展“一案一整改”工作,推动实现惩治结合、标本兼治。在案件查办过程中,同步深挖剖析违纪违法问题思想根源,案件查办后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回到“事故现场”找原因,让党员干部受到教育和触动,让侥幸观望者、心存幻想者主动投案交代问题。

  据了解,2020年1至6月,贵州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针对965个案件开展“一案一整改”,督促案发单位召开警示教育大会618场,召开支部会或干部大会966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306次、制发纪律检查(监察)建议书115份。

  为进一步增强警示教育针对性,安顺市纪委监委严肃查处市公安局原调研员严某等人的违纪问题后,在省纪委监委的指导下,督促推动市公安局党委以及严某曾任职的某单位党组同步开展整改,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通过把犯错误同志跌入违纪违法泥坑的教训晒给大家看、讲给大家听,进一步重申纪律规定、强化警示震慑,有力肃清了腐败余毒、净化政治生态。黔东南州纪委监委围绕“教育人、转化人、挽救人”,利用报纸、电视、网站、微信等媒体矩阵,常态化通报曝光典型案例,让违纪违法者感受到纪法笼子越扎越密。同时,通过讲党纪、讲法律、讲政策、讲形势,感召违纪违法人员主动投案自首、真诚悔过改过。

  贵州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做实同级同类干部的警示教育,通过理想信念、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唤起问题干部的初心,以政策感召让“迷途知返”的问题干部卸下思想包袱,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抓住组织“拉一把”的关怀和挽救机会,主动投案交代问题。

  “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主动投案者,有利于教育挽救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贵州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根据“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工作方针,坚持宽严相济,综合考虑事实证据、思想态度和量纪执法标准,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主动投案且违纪违法情节较轻的,依纪依法从轻、减轻处分,审慎稳妥做好形态相互转化工作。如遵义市仁怀市某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刘某某到该市纪委监委主动投案如实交待违纪违法事实,并主动上交违纪违法所得后,经仁怀市纪委监委研究决定,最终对刘某某减轻处理。

  “对主动投案者依照党纪法规施行宽严相济的政策,能让问题干部迷途知返,走到主动投案这条正道上来。”贵州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还将持续强化惩处和教育力度,推动形成从“高压态势”到“主动投案”再到“净化生态”的良性循环,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贵州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赵宇航)

上一篇:从10个典型案例看“天网行动”成效     下一篇:黑龙江:10条禁令严防纪检监察干部被围猎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