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厦门编写案例警示录 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6-17 15:26:40   浏览:

既有厅局级干部,也有普通公职人员;既有传统的职务犯罪高发领域,也有令人意外的“冷衙门”问题;既有贪污贿赂,也有失职渎职……近日,厦门市纪委监委编写的《没有规划好的人生——二十个公职人员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正式出版发行,旨在用身边的案例给全市党员干部敲警钟。

《案例警示录》精选了20个厦门市公职人员违纪违法犯罪的典型案例,通过阅卷、访谈、讯问、询问、调研、短评等方式,真实再现涉案人员以权谋私的违纪违法犯罪行为,剖析涉案人员腐化堕落的心路历程,挖掘其违纪违法和职务犯罪的内在思想根源及其他相关因素,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其中,既有针对个案的深入剖析,也有针对类案的系统剖析,旨在为全体党员和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提供警示,为各单位和组织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提供决策参考,深化标本兼治,夯实治本基础。

“陈志宏的‘蚁贪’案例给了我们很大的警醒,再微小的权力,再基层的职务,如果缺少监管,都可能成为权力寻租的工具。接下来,我们要把这本书里的警示案例用起来,把它作为今年基层警示教育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发挥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的作用。”学习完该案例后,海沧区建设与交通局党支部副书记林宗福深有感触地说。

厦门市纪委监委高度重视警示教育。2017年以来,在《厦门日报》开设了“案例警示录”专栏,陆续刊发了18篇十八大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调查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的典型职务犯罪案剖析文章,制作了《车管“蠹虫”发财梦的破灭——厦门交警支队车管所窝串案警示录》《贪欲筑成不归路——厦门路桥集团系列贪腐案警示录》《权力的迷途——厦门市环卫系统窝串案警示录》《贪婪的代价——厦门市翔安区内厝镇综合服务中心职员彭天护受贿案警示录》等多部警示教育片。同时,明确在干部教育培训纳入警示教育内容。厦门市纪委书记带头为学员讲党课,市委党校成立专门课题组,编写本土警示教育教案,进一步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

目前,该书已经下发至全市各级各单位。厦门市纪委监委将结合推进全市党员和公职人员廉政教育全覆盖的有关要求,加强对学习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各级各部门组织干部集中学习,从案件中汲取教训,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厦门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赵宇航)

上一篇:山东:建立直通车机制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下一篇:广西:容错纠错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