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义乌村级信访量同比降六成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8-31 08:59:47   浏览: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周根山

日前,浙江省义乌市福田街道西罗店村党支部书记杨兴明、村委会主任黄福财受到组织处理。此前,该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黄进与村民交流中得知,由村集体出资购买的电瓶车被杨兴明、黄福财挪作私用。监察工作联络站随即向街道纪工委监察办公室报告。

547个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1892名监察联络员,如何让这支队伍有效履职,助力打通“最后一公里”?8月初,义乌市在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全覆盖的基础上,印发《村(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标准化建设实施意见》,明确村(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监督、报告、协助”三项职能,细化职责、履职、公开、机制等4个方面的标准化清单,推动实现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意见》以清单化形式梳理出10个方面重点监督内容,包括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党务工作等。同时,对每方面监督内容,进一步细化监督要点,让监督可遵循、可参照,确保督得准、督得实。

监察工作联络站,是镇街监察办公室在村(社区)的“前哨”和“探头”。为及时上报廉情信息、反馈问题,该市结合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监督信息报告表,把各种监督事项转化为简明、可操作性强的监督模板,监察工作联络站据此监督并报告信息即可。“这有利于镇街监察办第一时间、最大程度掌握各村政治生态状况,发现可疑问题及时跟进监督,发现问题线索及时处理。”义乌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在此基础上,该市各镇街积极借助信息化手段助力监督提质增效。佛堂镇依托网格手机,设立村(社区)专属微信号,村(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及时做好信息素材收集工作,经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审核后,及时发布村务、党务、财务等相关信息公开内容。今年以来,该镇4个试点村微信专号的农户关注率达90%,已发布村级财务收支、征用款发放、居家养老补助等相关信息40余条,解答农户疑问390余次。

据了解,今年以来,义乌市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已开展监督259次,发现权力行使不规范、履职尽责不到位、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170个,全市村(社区)纪检监察信访量同比下降62.4%。

上一篇:云南出台容错纠错办法 既关心爱护又严把界限     下一篇:安徽亳州制定小微权力清单:定事定权定责定监督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