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厦门:探索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0-14 08:15:37   浏览:

一个班子战斗力强不强,“一把手”很关键。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对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作出了专门部署。厦门市积极推进相关监督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在强化“一把手”监督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

“一把手”权力监督是难题,难在没有抓手,没有好的措施。厦门市在开展监督“一把手”权力过程中对主体责任和协助职责、监督责任贯通发力,使“一把手”权力监督不留白。

近日,同安区祥平街道党工委书记方高生召集辖区内17个村(居)书记进行座谈,提醒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要主动作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是同安区推行每季度四个“书记面对面”中的一个画面。“书记面对面”即区委书记与纪委书记、区委书记与各镇街党委(党工委)书记、各镇街党委(党工委)书记与纪委(纪工委)书记、各镇街党委(党工委)书记与村(居)党组织书记面对面,重在座谈研讨上级部署要求落实、党风政风监督工作、信访分析、抓早抓小工作重点以及纪律审查工作等重点难点问题。

党委担起主体责任,强化上级“一把手”抓下级“一把手”。厦门市出台《关于进一步落实党内谈话制度的通知》《关于规范党委(党组)开展第一种形态谈话工作的意见》,推进各级党委(党组)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亲自谈常态化。市委书记带头谈,针对厦门市国企经营管理、工程招投标领域权力集中、资金密集、廉政风险较大等问题,逐一与市属国企主要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市委常委跟进谈,分别带队开展主体责任重点检查机制,对各区党政主官个别约谈,对领导班子集体约谈。各区、市直部门党组织每年对本级及下级党组织当年度落实主体责任情况检查,实现约谈提醒全覆盖,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上级党委想谈、愿谈,但是谈什么、怎么谈是个问题。为此,市区两级纪委监委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搭建平台、创新载体,为上级党委监督下级“一把手”提供“粮草”。

厦门市纪委监委坚持延伸拓展问题抄报机制。2019年以来共梳理38个市直部门落实主体责任方面存在的355个问题抄报分管或联系的党员副市长,推动市领导及时掌握分管领域党的建设方面突出问题,通过约谈下级“一把手”传导压力、督促整改。

为防止一言堂,厦门市建立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列席联系部门党组会议等监督机制,强化对“三重一大”、民主集中制等执行情况的日常监督。2019年以来,厦门市纪委监督检查室先后列席33个市直政府部门党组会、局长办公会,对决策程序不规范、意见沟通不充分等问题及时予以纠正。

厦门市纪委监委综合设置的38家派驻(派出)机构,对全市106家市一级党政机关和规模以上事业单位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重点加强对综合监督单位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监督。同时,开展经常性政治生态分析,从纪检监察机关的角度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实现了对各区委、市直部门党组(党委)、市属国企和高校党委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全覆盖。出台实施意见,明确派驻(派出)机构发现党委班子成员出现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出现重大问题及时向上级纪委报告,充分发挥同级监督作用。

厦门市纪委监委还加强了监督力量的衔接配合,让各级“一把手”权力都受到监督,不留监督死角。充分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把被巡察单位“一把手”作为巡察监督的重要对象。建立“巡察+审计”一体化运作模式,创新“1+X”的横向联动监督机制,盘活用好审计、民政、建设、工信、商务等部门的监督资源。同时,加强基层纪委对同级党委的监督。翔安区整合村纪检和村务监督力量,由村党组织纪检委员担任监督委员会主任,规范权力运行流程,督促村务决策、“三资”管理、工程项目建设、惠农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等重大村务事前、事中、事后全程公开。2019年10月以来,共收到村民的监督投诉和意见建议449条,推动解决问题478个。

除做好日常监督外,厦门市纪委监委把严肃查处典型问题作为最有力的监督,对反映“一把手”的问题线索优先排查处置。通过开展分领域整治,聚焦工程招投标、国企经营管理、金融、基层涉黑涉恶等重点领域,坚决清除甘于被“围猎”的“一把手”。2018年以来,严肃查处了市公安局翔安分局原局长杨江忠,思明区科技和信息化局原局长叶加河等“一把手”案件。

“一把手”必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思想弦不能松、更不能断。厦门市注重实施精准教育,针对“一把手”的警示教育不仅有“专属教材”,还有“专题课”。

2017年以来,厦门市纪委在《厦门日报》、党风廉政教育基地等开设案例警示教育专栏,其中“一把手”案例占65%。通过深入剖析厦门市原常委、副市长郑云峰,厦门市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李栋梁以及市原环保局局长谢海生、市原工商局局长王和平等部门“一把手”典型违纪违法案件,全面还原犯罪嫌疑人的作案过程、心理变化、认识误区、制度漏洞等,为全市党员领导干部提供鲜活的警示教育素材。不仅如此,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有针对性地开展面向一把手等关键少数的廉政教育“专题课”。湖里区打造区委常委(扩大)会议常态化学习升级版“廉政课堂”,坚持第一项议题常态化学习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坚持每2个月开展1次集中讲解,2019年以来围绕“婚丧喜庆怎么办不违规”“政府廉政三个从严”“落实主体责任谈话重在愿谈常谈会谈”等方面开展了7场“关键少数”专题教育。

推动“一把手”自我提升,增强思想自觉也是监督“一把手”的重要措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约谈、回访和召开民主生活会等作用,促使“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主动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养成自我反省的习惯,激发内生动力,鼓励担当作为。(厦门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赵宇航)

上一篇:协同四项监督 管住关键少数 数据监督的深圳实践     下一篇:2020亮点工作 陕西:管住重点领域任性之手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