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2020亮点工作丨沈阳以案三释做好后半篇文章 开展警示教育195场 教育党员干部6.47万人次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2-21 08:51:42   浏览:

沈阳市纪委监委着力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深入开展“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警示教育活动。图为办案人员来到案发单位,开展宣讲活动。刘帅 摄

全市开展警示教育活动195场,受教育党员干部达6.47万人次,自查自纠问题1124个,排除廉政风险点1065个……这是辽宁省沈阳市“以案三释”警示教育宣讲活动开展以来的情况。

今年以来,沈阳市纪委监委创新警示教育模式,在全市开展“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警示教育活动,让办案人走上讲台,在案发单位开展宣讲,事例鲜活、语言生动拉近了“讲”与“听”的距离;开展专项治理,植入大数据监督,以案促改推动惩治结合,做深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

创新宣讲模式,强化警示教育

11月17日,沈阳市纪委监委“以案三释”活动走进沈阳市交通运输局,全市交通运输系统500余名党员干部观看了围绕市交通运输局原副局长、党组成员王某某案件拍摄的警示教育片《亲清不分的堕落》,随后由市纪委监委案件办案人员组成的宣讲团进行现场剖析。

“身边人的腐败案件警醒我们,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面对曾经同事的悔不当初,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刘帅感慨道。

坚持创新引领,重点抓好警示教育和党性党纪教育,注重将案例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加强以案促改工作。沈阳市纪委监委部署开展“以案三释”警示教育宣讲工作,提高以案促改成效,近200场警示教育宣讲在全市陆续展开。

“我们通过传阅发生在身边的违纪违法案例剖析和忏悔录,观看根据案件事实拍摄的警示教育片,聆听办案人员关于办案过程的心得体会,创新模式、完善环节,让警示教育达到良好效果。”沈阳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市纪委监委要求各区县(市)、市直各部门(单位)制定工作计划,及时组织开展以案促改,根据案件所暴露问题确定以案促改工作的范围和方式,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改作风、改管理、改制度。

想到肩负的责任,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党委书记曹辉说:“我们要进一步坚持从严治党,坚持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两个责任’,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

深化以案促改,推动惩治同步

开展警示教育,强化以案促改,要坚持问题导向,查找体制机制漏洞。沈阳市纪委监委针对案件暴露的问题,提出具有针对性的以案促改工作建议,对案发单位下发纪检监察建议,对相关地区、系统下发以案促改建议书或通知书;在以案促改单位宣读处分决定、通报相关案情的同时进行宣讲,并安排党员代表发言;单位负责人作以案促改动员报告、提出工作要求和具体措施,健全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不断深化以案促改质效。

“全区各单位在宣讲活动后组织党员干部谈思想、谈根源、谈教训,进一步找不足补漏洞。”于洪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召开“以案为鉴、正风肃纪”专题民主生活会,让党员干部强化拒腐防变的意识,破除看客心态,不当局外人。

沈河区76家单位区管领导班子共查摆问题364个,提出整改措施365个,解决问题356个。浑南区以田某某、孙某某拉票贿选案为反面典型,针对涉农社区换届贿选问题推动以案促改,全区涉农社区对照查找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前制定预防措施,进一步严明换届纪律。

用好大数据,助力强化监督

以案促改关键是真改实改,统筹推进解决问题和建章立制,释放标本兼治的综合效应。沈阳市纪委监委既总结案件查办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又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通过开展专项治理,植入大数据监督,推动实现案发单位政治生态突出问题揭示、廉政风险管控建立、“两个责任”再强化的目标,把腐败分子“怎么钻漏洞、怎么搞腐败”的教训真正转化为织密制度、强化监督、扎紧篱笆的推动力。

“以案三释”活动后,沈阳市公安局开展专项治理。在市公安局交警局举办的“自查自纠”活动月中,重点围绕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等4个方面、27个问题开展全员排查,逐级报告自查自纠工作情况。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以案为鉴,聚焦制度漏洞和廉政风险点,推进“四好农村路”正风肃纪系统应用,对工程建设、资金使用的各环节全程信息化管理,实现对权力运行的全程监督和动态可溯。

“借助查办案件形成震慑,随后在开展警示教育的同时,在案发相关单位、行业、领域推进专项治理,继而植入大数据监督。”沈阳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督促案发相关单位、领域建立切实管用的监督体系,进一步做好“后半篇文章”,放大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通讯员 姜虹 刘松岩)

上一篇:2020亮点工作 | 浙江杭州打造智慧监督平台 数字赋能提升监督质效     下一篇:山东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 精准施策促标本兼治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