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防汛手记 | 一次雨夜督查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7-15 08:30:54   浏览:

7月9日晚,窗外的雨完全没有停下的意思。正在吃饭的我食不知味,忧心雨再这样下下去会加重汛情。

入汛以来,临溪镇暴雨骤降、汛情紧急,多个村民组不同程度遭受洪涝灾害。镇党委政府要求联村干部全部驻村,进入紧急状态,全力做好防汛抗洪和灾后恢复生产。镇纪委全力配合防汛抢险,在不影响防汛的前提下既督又战。

突然,手机铃声响起。是镇纪委万书记的电话:“翊堃,今天晚上我们开展一次汛期应急值班督查,看看联村干部驻村情况。不去看看,我不放心。”我赶紧放下碗筷,赶去孔灵村和他汇合。

据我所知,镇村干部已经连续几个日夜在防汛一线奋战。开展这次雨夜督查前,我有点担心:各村委会能否做到每个人都在坚守岗位?大家会不会觉得我们镇纪委太过严格?

在孔灵村委会,我们看到村主任和联村干部都已到岗值守,正在商量如何解决暴雨导致几个村民组供水难的问题。“坦头组和虎山头的自来水设施被暴雨冲毁,暂时不能供水。建议组织村民在有井水的村民家中接水过渡一下,等雨稍小点,我们就组织抢修。”

当我们赶到上游村委会,五十多岁的村党总支书记方优先正在整理当天的核灾数据。“联村组长和国土、水利部门同志刚从我们村最远的红星组出来,对可能发生地质灾害的情况逐一检查,确定安全才放心。晚上他们就住这里不走了。我们给准备了几个简铺。”看到本就不大的办公室被横七竖八的简易床摆得满满当当,想到之前也住了几晚同款简易床,我不由会心一笑。

到临溪村委会时,办公室的灯还亮着,但联村干部基本上都睡下了。因为凌晨3时,暴雨侵袭临溪村最低洼的村民组吴家坑,导致村内水情危急,洪水最深处接近1.7米。联村组长迅速带领镇村干部和村民开展抢险自救,紧急转移组内贫困户。忙了一天的紧急抢险,他们太辛苦了。“让他们好好休息一下吧。”万书记说完,我们轻手轻脚地走出了村委会。

“周坑村的8名转移安置群众安排在周坑小学,分男女两间。那里水电供应齐全,昨天还去借来了几台电风扇,改善生活条件。”周坑村第一书记吴国杰领着我们在转移安置点转了一圈,“没想到这么晚你们还来检查。不过大可以放心,灾情不退,我们不退!”

从周坑村出来,已经是晚上9点多,雨还在下。去现场督查,看到我们镇的党员干部辛苦坚守在防汛一线,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心里满满的都是感动。(安徽省宣城市绩溪县临溪镇纪委 汪翊堃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上一篇:透视公职人员沉溺网络导致贪腐问题     下一篇:纪检监察机关督促落实防汛救灾责任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