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延期四个月的3·15晚会,关注了什么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7-17 14:35:18   浏览: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付筱菁 

  7月16日晚8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0年“3·15”晚会在央视现场直播。自1991年以来,我国“3·15”晚会已经走过了整整30年。受疫情影响,今年“3·15”晚会终于在延期四个月后与观众见面。播出的日子变了,但名称没有变,初衷更没有变。  

  点名曝光问题事件  

  在今年“3·15”晚会上,汉堡王、宝骏汽车、趣头条、嗨学网等问题事件被曝光。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的海参养殖户向池塘里投放农药敌敌畏或抗生素等兽药原粉。而使用过农药的池塘水,不经任何处理就被直接排放入海。在海参收购过程中,海参苗会被收购到南方养殖,养成后再送回北方市场加工、销售,甚至冒充北方海参售卖。

  宣称“味道为王、食物新鲜”的连锁企业汉堡王,尽管标准严格,但在实际执行中存在严重问题。江西省南昌市汉堡王餐厅偷工减料,用过期面包做汉堡,鸡腿排保质期被随便改动。

  在河北省高阳县,部分毛巾虽然标注着执行国家标准,却不能保证检测合格。在当地和周边省市部分地区,纺织厂的下脚料、碎布片、废线头、旧衣服等经过再梳理、再开花被制成再生棉,再生棉又经加工成为便宜的纱线。这些没有标注任何产品信息及警示语的再生棉和纱线,最终被做成毛巾,成为消费者家中常见的日用品。

  宝骏560汽车变速箱故障频发,甚至在行驶中突然失去动力。即使更换变速箱或被召回厂家维修后,故障依然无法解除。不仅汽车修不好,一旦超过三包期限,车主还得自掏腰包。在该款汽车停产后,车主更是投诉无门。

  广东省广州市万科尚城精装房漏水严重,楼上做蓄水试验时,楼下卫生间“秒变水帘洞”。最先收房的201户中,有146户出现漏水情况。浙江省杭州市春秋华庭小区的精装房,在验房时仍然有地板还没铺、地面潮湿、房间还在施工等问题,开发商却要求业主边验房、边收房、边维修,变相强制收房。

  可诺丹婷旗下美容院以“免费体验”名义招揽顾客,推销高价美容项目;使用“连环计”进行套路推销。对于没钱的学生,美容院还会推荐其通过网贷借钱美容。为防止顾客事后反悔,美容院会以格式条款或其他借口,拒绝顾客的退款请求。

  ……

  在社会经济活动中,市场经营者本应以诚信为出发点,对产品负责,对行为负责,对消费者负责。然而,种种问题的出现,将市场参与者对诚信的背弃和自身良知的丧失暴露在阳光之下。他们的行为在侵害消费者权益的同时,也危害了行业健康发展,破坏了市场经济秩序。  

  关注新兴消费背后的违规问题  

  疫情催生了很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3·15”晚会也将目光投向了这些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消费模式,以监督推动新兴热点健康发展。

  “3·15”晚会关注到,在我国经济运行稳步复苏过程中,数字经济功不可没。这也传递出新的信息:消费新需求需要满足,消费空间等待拓展。经济新亮点,会成为继续前行的新动力。

  疫情期间,老年人通过手机APP定时下单等消费形式,促使电商平台持续转型升级;农户通过手机直播农产品种植过程,扶贫消费两不误,数字化新技术激发乡村经济巨大潜力,提升消费者购物新体验;录制、发布音视频,形成线上付费产品,方便知识分享,深受消费者喜爱;传统教育行业借助互联网打破时间、空间壁垒,在线教育满足个性化需求;线上医生开药,互联网医疗纳入医保体系,病人线上复诊,药品寄送到家,实现高效健康管理;人工机器人从事清洁、送餐,多地开设无人超市……在我们身边,数字智能技术与各行各业结合,促进消费升级,共筑美好生活。

  科技发展与消费领域的深度融合,在为消费者提供便利的同时,也给监管提出了新的挑战。在趣头条平台上,用户收到的推送广告中很多都是违规广告,一些普通食品在广告中被虚假宣传为具有特殊疗效。趣头条的广告代理商甚至可以在客户不提供资质材料的情况下,帮助开户并投放广告。更为严重的是,非法赌博广告在被包装成“网络赚钱”的形式后,也能登上趣头条。

  SDK是在手机软件中提供某种功能或服务的插件。经技术人员检测,上海氪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北京招彩旺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两家公司的SDK插件,都存在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偷偷窃取用户隐私的嫌疑。而读取用户隐私信息只是第一步,这些数据还会被传送到指定的服务器存储起来。一旦用户有网络交易的验证码被获取,极有可能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此外,由于SDK对手机APP具有通用性,很多手机软件可能都嵌入了同一个SDK,因此,一旦某个SDK窃取用户个人隐私,将会涉及众多手机软件。

  在线教育方面,不少嗨学网学员陷入交钱容易退钱难的境地。报名前,嗨学网销售对学员作出各种承诺,实际上,学员在交钱时所签《嗨学网服务协议》,拒绝承认这些口头承诺。嗨学网新员工会被告诫,与学员沟通时不要通过公司官方系统留下证据,尽量不要引导学员查看服务协议具体内容。如果学员交钱后发现上当受骗要求退钱,嗨学网投诉部门便会拿出协议,否定之前销售的各种口头承诺。  

  多方监管严肃追责维护消费安全  

  问题曝光后,严格监管、严肃追责成为必须,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需要同时发力。针对今年“3·15”晚会曝光的问题,政府有关部门、涉事企业、相关电商平台等多方主体,果断采取相应措施,依法依规处理有关问题。

  针对当地部分海参养殖户违规使用农药等问题,即墨区委区政府立即责成区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自然资源局、公安分局联合开展执法检查,对相关问题迅速调查、依法处理。

  目前,即墨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已对田横镇孙某经营的畜牧兽医水产养殖服务部进行执法检查,在该服务库房内查获其经营的土霉素原粉一宗,执法人员启动执法程序,进行证据登记保全,公安部门已对当事人采取强制措施。下一步,执法机关将依法对当事人进行调查询问并将涉案的土霉素进行鉴定,结合调查结果,依据《兽药管理条例》相关规定进行处罚。如果涉嫌犯罪,将由司法机关依法予以严惩。此外,即墨区将开展联合专项清查整治行动,对存在的问题严肃查处,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

  7月16日晚,河北省高阳县委、县政府第一时间召开紧急会议,成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针对曝光问题连夜安排部署。组织市场监管、环保、公安、电力等部门立即开展清查行动,对涉事企业连夜查封,问题产品就地封存,涉事人员全部控制。连夜制定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对全县毛巾生产企业开展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北京市朝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晚会曝光的嗨学网问题,将立即启动对北京嗨学网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嗨学卓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调查,对调查属实的违法行为将一查到底,严厉惩处。

  针对“3·15”晚会曝光南昌市汉堡王有关违法行为,北京市和上海市市场监管部门也都随即开展有关行动。北京市场监督管理局于7月16日晚下发《关于立即对餐饮服务单位“汉堡王”各门店开展监督检查的紧急通知》。通知要求,各单位对汉堡王(北京)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在北京各门店开展全覆盖、全要素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否存在使用过期食品以及食品原材料加工制作食品、食品及食品原料储存不符合要求、篡改食品标签等违法违规行为。在检查中发现违反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的违法违规行为,一律按照“四个最严”的要求严肃查处,同时停止线上经营。

  上海市市场监管部门也于7月16日晚第一时间指导并督促市局执法总队、各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核查。据了解,各区市场监管局已连夜全覆盖检查该市汉堡王门店,重点检查关注进货台账、报废记录、改保质期等有关问题。同时,要求本地电商平台立即开展自查,如涉及晚会曝光的问题毛巾,第一时间下架。

  针对自身问题,被点名企业也陆续作出回应。7月16日晚,汉堡王发表声明致歉,表示立即成立工作组,对问题餐厅进行停业整顿调查,并将全力配合政府部门进行调查,对该事件进行严肃处理并引以为戒。针对宝骏560变速箱故障问题,上海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发表声明回应称,已成立专项工作组,对此事展开调查,并开设专属热线,进行专人沟通与服务。

  记者注意到,部分企业在“3·15”晚会还未详细曝光到自身问题时,就火速回应即将曝光内容。趣头条在其官方微博上发布声明,表示公司已成立广告生态治理专项工作组,正在对平台涉及的广告进行全平台彻查,一旦发现相关问题,坚决严厉清查和封禁。与趣头条一样,嗨学网在还未播出自身相关问题时,就在微博上表示,于第一时间成立特别工作组,对相关事件展开调查,并将及时向社会公众通报进展。

  此外,电商平台也迅速行动起来。“3·15”晚会结束后,记者通过搜索发现,在天猫、京东、拼多多平台上,晚会中被点名的“永亮毛巾”已被下架,无搜索结果。

  曝光问题只是开始,执法追责、监管跟踪方能维护消费安全,完善制度、夯实基础方能提振消费信心。

上一篇:读懂上半年经济数据背后的变革先机     下一篇:@违纪违法干部:投案别犹豫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