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总书记频频"打卡"革命纪念馆背后的深意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7-24 15:30:05   浏览:

7月22日下午,正在吉林省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参观了四平战役纪念馆。他感慨地说,我们一定要牢记新中国来之不易,一定要守住中国共产党创立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各地考察调研时,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踏访革命历史纪念馆和革命圣地,重温革命历史,致敬革命先烈。

革命纪念馆、革命圣地是承载红色革命文化资源的重要场所。它们不仅是中国不同时期革命历史的记录者和见证者,也是展现革命先辈崇高品德和优良作风,传播红色文化、宣传革命精神的重要窗口。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时所说,“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是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

追随着总书记的脚步,我们不仅能了解党的伟大革命斗争实践,还能探寻我们党的精神密码,收获“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答案。

我们党的每一段革命历史,都是一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是共产党人最好的营养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每到井冈山、延安、西柏坡等革命圣地,都是一种精神上、思想上的洗礼。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井冈山精神,“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长征精神,以“两个务必”为核心的西柏坡精神……这些革命精神穿越历史、历久弥新,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需要一代代传承和发扬下去,因为“有了这样的精神,没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我们完全有信心有决心有恒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在历史中汲取力量,为的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在参观革命圣地和纪念馆时,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到“初心”二字:在井冈山,他说,行程万里,不忘初心;在宁夏三军会师纪念馆,他说,这次专程来这里,就是缅怀先烈、不忘初心,走新的长征路;在参观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红船时,他说,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

纪念,是为了更好地继续前行。回望历史,有助于我们更加精准地找到当下在历史潮流中的位置,明晰肩上的责任担当和历史使命。从八一南昌起义到井冈山斗争,从艰苦卓绝的长征、抗日战争,再到解放战争、抗美援朝,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才取得了现在的成果。历史的硝烟虽已散去,但挑战与使命仍在眼前。我们一定要牢记新中国来之不易,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从革命历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为早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邢婷婷 文字 李芸 设计)

上一篇:字里行间 | 为何用“方正”形容人正直不阿的品质?     下一篇:守好用好大国重器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