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防汛一线 | 同心守巢湖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7-27 11:59:07   浏览: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姜永斌 通讯员 刘颂

  连日来,巢湖水位居高不下,环巢湖各地党员干部、志愿者同部队官兵齐心协力,在巢湖大堤上加固堤坝。图为肥西县严店乡干部群众在派河段大堤上抢险护堤。郑成功 摄

  八百里巢湖告急!

  一周前,位于安徽省中部的我国五大淡水湖之一巢湖已超历史最高水位。巢湖流域涵盖合肥等5个地市和14个县市区,上千万人受到威胁,一场规模空前的“巢湖保卫战”全面打响。

  “巢湖水位居高不下,除了与持续强降雨和长江汛情有关,湖水外排受限也是重要原因。”安徽省巢湖管理局裕溪闸管理处主任刘伟介绍,巢湖水系分布不对称,上游河水从南、西、北三面汇入湖内,经东南向的裕溪河注入长江,裕溪闸也就成了目前巢湖泄洪的唯一通道。

  今年5月底刚到裕溪闸管理处任职的刘伟,没有想到自己将接受前所未见的考验。7月以来,他一直吃住在单位,每天汇总研判最新情况,及时响应上级指挥部的调度命令。

  7月5日,为防止高涨的长江水倒灌,裕溪闸一度关闭。随着巢湖水位不断攀升,18日晚裕溪闸又开启闸门抢排巢湖流域洪水。

  “上下游水位具备条件时,要立即抢抓时机向长江泄洪,减小巢湖防汛压力。”刘伟说,在合肥市区域不下雨的理想情况下,每天可以让巢湖水位下降10厘米。即便如此,至少需要1个多月巢湖中庙站水位才能降至警戒水位以下。

  刘伟的妻子谢慧芳是巢湖市委巡察办副主任。入汛前,她在忙着市委第十轮巡察和教育系统专项巡察反馈工作,年内还要完成全市巡察全覆盖,任务很重。巢湖汛情吃紧后,她既要顾好本职工作,又积极参与市纪委监委防汛值班,二人聚少离多。

  像刘伟、谢慧芳这样,夫妻同在巢湖防汛一线奋战的例子还有很多。

  7月23日,巢湖大堤西坝口至双桥河堤段异常忙碌。巢湖市党员干部、志愿者和部队官兵齐心协力,构筑了长1.5公里、高1.2米的防浪墙。

  “我申请加入防浪墙任务,如果突击队有抢险任务再转战过去,请批准!”此前已多次参加抢险固堤任务的巢湖市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干部孙应龙,在看到工作群通知后第一时间报了名。

  将沙石按比例装入编织袋,整齐摆放在大堤边,繁重的体力劳动重复了几小时,孙应龙没喊过一声累:“大堤是巢湖地区最大的安全屏障,必须坚决保住。”

  当天在西坝口忙碌的,还有他的爱人、在巢湖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工作的陶曼。近段时间,陶曼恰巧被安排在此堤段维持通行秩序、看管执勤点防汛物资。孙应龙乘车经过,二人只是匆匆打了个照面,便投入到各自的任务中。

  “不要喝生水,同时避免光脚涉水。”7月22日,在巢湖市槐林镇槐林高中安置点,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孙毅向安置点群众介绍疾病预防注意事项。

  从今年春节开始,孙毅一直在抗疫一线,24小时值班、厚重的防护服是他的标配。汛情来临,巢湖市紧急转移群众近3.5万人,全市40个临时安置点又成了他的新战场。

  孙毅说,腹泻、呼吸道感染、电解质紊乱等都是洪涝灾区常见病、多发病。除了严格执行出入口测温管理防范新冠肺炎疫情外,每到一处安置点,他都会提醒注意饮食卫生,并指导工作人员加强对粪便和垃圾的管理。

  孙毅的爱人周枫婷是巢湖市纪委监委宣传部干部,同样从疫情防控监督检查“连轴转”到现在。在巢湖大堤上,周枫婷是个“女汉子”,在开展防汛督查的同时,还积极参加防汛值班、装运沙袋、固堤抢险,从不因自己是女同志而退缩。

  记者了解到,目前巢湖市近6万人投入防汛,一个个感人故事正是巢湖流域地区开展防汛工作的缩影。他们站出来全力抗洪抢险,为沿线群众筑起了“钢铁堤坝”。

上一篇:巡察微故事 | 灯亮了 群众的心门开了     下一篇:镜头 | 织密小微权力监督网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