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名城话廉 | 千年正定涵养清风正气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9-11 10:16:42   浏览:

在华北平原中西部、滹沱河北岸,有一座闻名全国的历史文化名城——正定。正定古称常山、真定,有1600多年的建城史,曾与北京、保定并称“北方三雄镇”。千百年来,这片热土孕育了灿烂的历史文化,养育了无数的英雄豪杰、仁人志士。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正定,有一个值得自豪的历史。正定,将有一个光辉灿烂的未来!”

 

  河朔雄镇蕴廉吏,浩然正气贯长空

  正定历史上曾是府州郡县治所,唐后期起更成为河北中部地区的军事、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中国咽喉通九省,神京锁钥控三关。地当河朔称雄镇,虎踞龙盘燕赵间。”清代容丕华一首《正定府》,把这座古城的显赫地位和历史重要性勾勒出来。

  毛泽东曾说过,“正定是个好地方,那里出了个赵子龙。”赵子龙名赵云,常山正定人。他不仅是身经百战的“常胜将军”,还深谙廉政为民之理。据《三国志·赵云传》记载,刘备带诸将打下益州时,刚有立脚之地,就想把土地奖赏给有功的将臣,在场的人都非常高兴,只有赵云说:益州的老百姓刚从战火中出来,应该把土地还给他们自己管理,以富民强州。

  唐代天宝年间,安史之乱爆发。颜杲卿和儿子颜季明守常山,立志诛灭叛贼。天宝十五载,安禄山叛军围攻常山,抓到颜季明,借此逼迫颜杲卿投降,但颜杲卿不肯屈服。史思明大怒,挥刀杀死了颜季明。不久城破,颜杲卿被押到洛阳,安禄山大摆宴席接待他,并以高官相诱。颜杲卿不为所动,瞋目怒骂安叛国作乱、涂炭百姓的罪行。安禄山无地自容,命人处死颜杲卿。颜杲卿的弟弟颜真卿听闻消息悲愤交加,命人到河北寻访季明的首骨携归,一气呵成写成流传千古的《祭侄文稿》。南宋诗人文天祥写下《颜杲卿》诗句“人世谁无死,公死千万年。”盛赞颜杲卿忠肝义胆、视死如归的气魄。

  苏天爵是元朝著名史学家,正定人,曾任江南行台监察御史、吏部尚书、礼部尚书等职,有“元代包公”“苏青天”的美誉。一次,他遇到有冤情的狱囚,问道:“宪制规定,一年有两次视察,你为什么不早说呢?”那人回答:“以前来视察的,只是应付差事,没有真正想为我们伸冤的。听说您就是人们传颂的‘苏青天’。我即将被处死不得不说了。”苏天爵为之叹息,在以后的审理案件中更加深究细问,深受百姓爱戴。

  一座城,千年文脉,名人辈出。被毛泽东称为“南下干部第一人”的南越王赵佗,元曲名家白朴,明“太子太保”梁梦龙,清“保和殿大学士”梁清标……这些历史文化名人,形成巨大的文化宝藏,清晰彰显了正定历史、文化发展脉络,也蕴含了勤政、廉洁的官风、政风。

  荣国府 赵志勇/摄

  前赴后继图报国,铁骨铮铮党旗红

  习近平同志在《正定古今·序》中写道:“正定大地,风雷激荡,革命斗争,气壮山河”,形象说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正定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自由、解放艰苦奋战的英雄气概。自1924年张兆丰等共产党人在正定创建第一个党支部起,就领导正定各界开展了轰轰烈烈的革命斗争。

  “日走阡陌,夜宿草堆,饿食干粮,渴饮冷水。”说的是北方农运领导人郝清玉。郝清玉出生于河北省正定县,曾在正定开设“玉华鞋庄”。加入中国共产党后,他在鞋庄工人当中发展了一批党员,创建了正定第一个工人支部,并担任支部书记。经组织批准,他将“玉华鞋庄”作为党的秘密联络点,亲自负责联络工作。

  1926年1月,根据中共北方区委指示,中共正定地委成立,郝清玉被选为地委委员,负责领导工运和农运工作。1927年,郝清玉等人成功领导了正定地区万余群众参加的农民抗捐斗争,培养锻炼了党的干部,为争取新的胜利奠定基础。1931年,郝清玉由于叛徒出卖被捕。当敌人告诉郝清玉只要在所谓“反共启事”上按个手印就可以重获自由时,他斩钉截铁地说:“要我叛党做不到!你们对日妥协投降,对内反人民,应该反省,我是革命到底,无过可悔!”

  1984年3月,时任中共正定县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指示修缮保护玉华鞋庄,立碑纪念1925年在玉华鞋庄建立的正定县第一个工人党支部。缅怀革命先辈,在回望历史中不忘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汲取强大精神动力。

  新政如霖泽万户,古城新貌沐清风

  新中国成立后,正定人民以主人翁的姿态,在社会主义道路上艰苦创业、勇敢奋斗。1982年3月,习近平同志来到正定,先后任县委副书记、书记,他在这里工作生活的1000多个日日夜夜,以务实的作风和忘我的工作打动了干部群众,以坦诚朴实、亲切和蔼的为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以丰富的实践、睿智的分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7年11月17日,正定被评为全国文明县城,成为了河北省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全国文明县城。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县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正定古城保护工作的重要批示,完成荣国府景区等24项古城风貌恢复提升工程。如今,正定千年古郡、北方雄镇历史风貌得到有效恢复,“登得上城楼,望得见古塔,记得住乡愁”成为现实。

  正定,这座古老的城市历经千年洗礼,在厚重的历史与现代的繁华中璀璨闪烁、熠熠生辉,古城新貌,清风习习。在当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正定人民必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迎难而上、开拓进取,汇集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伟力,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作者石文生:曾在正定县委办公室资料组工作,曾任河北省委第五巡视组组长,现为河北省监委特约监察员)

  广惠寺华塔

上一篇:抗疫先锋 忠诚卫士(二)     下一篇:手记 | 违纪款还清 心里才踏实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