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特写 | 藏在伙食费中的猫腻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9-23 08:10:24   浏览: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鹏志

  “敬老院每月伙食支出多少?”

  “6100多元。”

  “你们一共供养12名特困人员,按照你院日常生活购物单测算,平均每人每天吃2斤面和7两肉,一个老人有这么大食量吗?”

  近日,面对重庆市开州区委巡察组工作人员环环相扣的谈话,雪宝山镇某社区党支部书记、敬老院院长刘中虎不得不承认从敬老院伙食费中“刮油”的事实。

  从去年7月开始,该区纪委监委每轮巡察都会选派1至2名班子成员带队,发挥对被巡察单位政治生态、信访举报等情况熟悉的优势,提升发现问题线索的精准度。这位“刮油书记”就是区纪委常委张波带队揪出的。

  “我们在翻阅该敬老院伙食费支出时发现,每个月伙食支出都是6100多元,基本等额,这有悖于常理。”张波介绍,因为自己协管民生监督室,对特困人员供养领域比较熟悉,每人每月的伙食费支出随季节等因素变化会有较大波动。

  随后,张波带领全组把该院伙食费支出明细全部比对后发现,该院伙食费支出不但每个月都在6100元上下,而且购买品种多为面条和猪肉,基本相同。

  巡察组随即前往敬老院了解情况,然而刘中虎却早早对敬老院人员“敲了警钟”。不管工作人员说什么,敬老院的特困老人们就是闭口不答。

  巡察组转变工作思路,根据该院伙食费支出和日常生活购物单,测算出该院伙食费支出可以供特困老人每人每天吃2斤面、7两肉。

  “老人哪吃得了这么多,一定有猫腻。”为了解真实情况,巡察组兵分三路,一部分人将刘中虎“请”到镇政府谈话;一部分到农贸市场核实物资采购情况;另一部分人再次来到敬老院,通过拉家常的方式接触特困老人和炊事员。

  经过耐心的思想工作,老人们逐渐吐露实情:“早餐多为白水面条,中午就是一荤一素,再加一个蔬菜汤,晚餐吃中午的剩菜或洋芋粉丝汤,2桌人一天最多2斤肉。”

  掌握真实情况后,巡察组迅速对刘中虎进行个别谈话。仍不交代的刘中虎,面对账目明细和实际伙食支出证据,终于交代了自己通过做假账虚列开支,每月从敬老院伙食费中“刮油”的事实。目前,该线索已移交区纪委监委办理。

上一篇:一封节约粮食的联名信     下一篇:@党员干部: 中秋将至,月饼不能这样吃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