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网言网语丨自觉抵“四风” 廉洁过“双节”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9-29 08:18:38   浏览:

 节洁相连。中秋、国庆既是节点,也是考点。双节临近,网友们纷纷在本网留言板留言,畅谈作风建设新成效、隐形变异“四风”新问题、廉洁过节新期待。

  共建节日“加油站”,推动优良作风化风成俗

  江山晚星:“收人钱财,授人以柄,后顾之忧心难平;两袖清风,一身正气,胸怀坦荡天地宽。”每次临近“节点”,纪委监委的廉政短信都会如约而至。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八年来,“身心放假、纪律无休”观念深入党心民心,一段真心的祝福远胜一个繁杂包装下的礼盒,俭朴廉洁又充满亲情欢乐的节日文化正蔚然成风。

  道州之道:在湖南道县县委县政府大院附近,经营了近三十年的盛茂烟酒行去年倒闭了。“这几年生意越来越差,尤其是高档烟酒,来购买的也多是老百姓”,商行胡老板感慨。同时关门的还有散布于县城各处的烟酒回收店。“以前少说有四五十家烟酒回收店,现在起码倒闭了三分之二,收送烟酒少了,买烟都自己抽,我都转型开百货超市了。”

  近日,浙江省永康市纪委监委会同市场监督管理局、税务局等部门,在礼品店内核对经销商税务发票、销售凭证,了解蟹卡发行情况等。(浙江省永康市纪委监委 供 李悦 摄)

  永昌花园:我是一名乡镇干部,这几年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工作变得更纯粹了,更轻松了”。当年一度因为自己“酒量”“胆量”跟不上节奏,常有工作上的挫败感。八项规定就是“减负神器”,让工作回归工作,让人际关系变得简单,现在我能全身心投入基层事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廉洁兴国:双节联璧,举国同庆。公车私用、提节礼拜访、大量购卡的现象渐渐销声匿迹……这些新气象,背后承载的是人们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对安居乐业的向往。

  成子湖的风:“四风”问题整治效果如何,百姓最有发言权。“现在到村里党群服务中心办事,环境干净敞亮、政策文件摆放整齐明晰,干部态度好多了、周转手续少多了、办事速度快多了。”近年来,江苏省泗阳县把巡察触角延伸到村镇,深入田间地头,与群众面对面,发现隐藏问题,着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公款“游学”、微信收礼金……警惕隐形变异“四风”问题

  百合花:每逢节假日,总会发现在各个旅游景点有一小部分人不排队、不购票,全程有人接待、享受服务,比一般的普通游客玩得“舒心”,这背后可能就涉及隐形“四风”问题。

  永不飘零的枫叶:公款旅游少了,但是变异出一种新形式——公款“游学”。近日,打着“疫情”“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胜利”等旗号,某些单位组织干部以“参观见学”“学习交流”的名义观光游学,变相用于奖励,这种做法值得警惕。

  重庆市长寿区纪委监委把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插现场的方式对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等食堂管理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重庆市长寿区纪委监委 供 张小睿 摄)

  朝霞满天:近年来,“四风”整治力度不断加大,但在攀比、投资、敛财等心理下,违规大操大办仍有发生,且手段不断翻新。有的领导干部拐弯抹角,在朋友圈发布婚丧喜庆事宜引起关注,而后通过微信收受礼金。有的“阳奉阴违”,按规定报备却不按规定执行,或故意混淆事由、制造干扰。还有的“化明为暗”,自己不出面,以配偶子女等亲属的名义大操大办。这些举动看似掩人耳目,实则掩耳盗铃,一定会受到纪法严惩!

  阳春布德泽: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荡涤“四风”也绝非一日之功。“蟹券”“月饼券”这些“四风”隐身衣仍然存在。正风不嫌事小,治乱不计恶小。象棋里不允许小卒子往回走,改进作风也没有退路可言。

  老老实实遵纪守法,平平安安开心过节

  爱哭的毛毛雨:“罪莫大于可欲,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中秋、国庆将至,党员干部们应牢牢守住八项规定硬杠杠,坚决抵制诱惑,莫因贪图物质上蝇头小利而玷污了从政初心,老老实实遵纪守法,平平安安开心过节。

  耳东陈欢:自觉抵“四风”,廉洁过“双节”。党员干部要时刻反躬自省,不违规收送节礼,对隐形变异“四风”更要高度警惕,过好“廉”节。纪检监察机关应强化监督,创新“互联网+”监督方法,用好“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举报渠道,紧盯易发多发问题,让不正之风和贪污腐败失去“温床”。

  兰亭集序:古人讲“今日居官受禄,当思昔日秀才时,又思日后解官时。思前则知足,思后则知慎。”“双节”将至,领导干部一定要自律,洁身自好,管住自己的手,不该拿的不拿;管住自己的嘴,不该吃的不吃;管住自己的脚,不该去的不去。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为官。

  江西省龙南市纪委监委借助公安机关“天网工程”,通过追踪行车轨迹对全市各部门单位违规使用公车问题进行排查,让公车私用在“天网”下无处遁形。(江西省龙南市纪委监委 供 赖文婷 摄)

  棠梨之余:“四风”问题容易在节日冒头反弹,既有“笼子”扎得不够紧之因,亦有干部自身“防火墙”筑得不够高之故,需要“内”“外”双向发力。一方面加强节前提醒与廉政谈话,开展警示教育,以案促改,以身边事警醒身边人;另一方面强化日常监督,对重要岗位、重要领域时时督导,营造风清气正过节氛围。

  转角遇到老么鸡:“越规者,规必惩之;逾矩者,矩必匡之。”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要坚决杜绝“节日腐败”,切实强化个人自律,克服侥幸心理,管好身边人,把住自家门,以“守土有责”的信念过好节日,守住“廉味”不变味,使每个节日都过得清清爽爽、心情舒畅。

上一篇:镜头 | 及时澄清正名 为担当者担当     下一篇:@党员干部:外出旅游,这些红线不能碰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