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胸怀大局 淬炼过硬政治能力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0-21 08:24:00   浏览:

作为改革开放重要窗口,深圳明确坚持三个不变:党的全面领导不能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能变,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能变。40年时间,深圳实现了从边陲小镇到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跨越。图为深圳市南山区蛇口太子湾邮轮母港。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 摄

政治能力就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就是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淬炼过硬政治能力,才能确保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

始终把握正确政治方向

40年,深圳的地区生产总值从设立特区之初的2.7亿元增至2019年的2.7万亿元,年均增长20.7%。

作为改革开放最前沿,深圳的发展,体现着守正与创新的高度统一。既要实事求是,敢于先行,更要志不改、道不变,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对“改什么”“不改什么”始终心中有数。“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这个至今依然立在深圳街头的宣传牌,就是创造深圳奇迹的精神内核。循着这个精神内核指引的方向,深圳实现了由一座落后的边陲小镇到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大都市的历史性跨越。

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在党和国家的一切事业中,政治方向问题是至关重要的,甚至关系生死存亡。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时期,中国共产党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不论是中国经济发展成就,还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实践,都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是抵御风险挑战的最有力制度保证。

当前,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就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党中央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第一时间实施集中统一领导,全国迅速形成统一指挥、全面部署、立体防控的战略布局,有效遏制了疫情大面积蔓延,有力改变了病毒传播的危险进程,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通过抗疫斗争,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越是形势复杂、挑战严峻,越要发挥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定海神针作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我们既不能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能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更不能犯颠覆性错误。在抗疫斗争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示了非凡的组织动员能力、统筹协调能力、贯彻执行能力,我们集中力量办了许多大事、难事、急事。实践再次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具有的显著优势,是抵御风险挑战、提高国家治理效能的根本保证。

正因如此,党员干部在政治方向问题上要毫不迷糊。习近平总书记曾讲过一个长征中的故事。红军过草地的时候,伙夫同志一起床,不问今天有没有米煮饭,却先问向南走还是向北走。这里的“向南走还是向北走”不是具体的前进方向的问题,而是说思想上行动上的政治方向问题。这说明,在红军队伍里,即使是一名炊事员,也懂得方向的问题是至关重要的问题。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说到底就是,凡是有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事就坚定不移做,凡是不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事就坚决不做。政治方向不出错,才能在波谲云诡的形势面前、在复杂多变的挑战和危险面前廓清思想的迷雾、点亮方向的灯塔,才能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

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

秋收时节,吉林省梨树县青堆子村的田野中,玉米泛着金黄。在当地凤凰山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韩凤香和农户一起收割玉米,忙得不亦乐乎。

韩凤香是农机农民合作社理事长,也是一名党员。在她看来,作为合作社负责人,需要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确保粮食安全,稳定农民基本收益。她立志要带领更多农户发展规模化、集约化生产经营,通过普及现代农业技术,提高抵御风险能力,努力保障好粮食生产。

韩凤香是中国基层党员干部的普通一员。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时期,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坚强战斗堡垒作用贯穿始终。截至2019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9191.4万名,党的基层组织468.1万个。城市街道、乡镇、社区(居委会)、行政村党组织覆盖率均超过99%,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基本实现应建尽建,党的组织体系更加健全。基层党员干部是党的“形象代言人”,只有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把工作着力点放在群众关切和需求上,才能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细落小落实。

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要做到观察分析形势首先要把握政治因素,特别是要能够透过现象看本质,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有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见事早、行动快,不能当‘马后炮’、做事后诸葛亮。”这就要求党员干部时刻加强对事物的政治观察、政治判断、政治鉴别,在分析矛盾、解决矛盾中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

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一要以科学理论武装干部头脑。“只有保证理论上的清醒和坚定,才能确保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干部首先就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头脑,在主观判断、客观实践中以清晰的头脑明辨政治是非、廓清思想迷雾,提高政治能力、保持政治定力、站稳政治立场;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提升政治理论素养,做到“两个维护”,以过硬的、靠得住的政治能力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

二要以实践活动为依托。社会实践活动尤其是政治实践活动最能锻炼党员干部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能力,也最能淬炼、培育和检验党员干部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党组织对那些看得准、有潜力、有发展前途的年轻干部,要敢于给他们压担子,有计划安排他们去经受锻炼。要组织年轻干部深入实际,服务基层。选派年轻干部到西部地区、革命老区、老工业基地、重点工程、信访岗位任职或挂职。注重在完成重大任务、应对重大事件中锻炼年轻干部。这种锻炼不能作秀和作样子,不能预设晋升路线图,要让年轻干部在实践中“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要形成一种风气,年轻干部都争先恐后到艰苦岗位、到基层去,并以此为荣。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只有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在大量实践活动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积累政治经验,才能不断丰富政治智慧、不断提高政治能力,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

对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怀有敬畏之心

截至8月,贺兰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修复工作已累计问责处理75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5人,组织处理30人。通过监督执纪问责倒逼铁腕整治取得实效。

4年来,宁夏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党中央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加强政治监督,重点监督检查落实整改主体责任、重点问题整改落实、相关部门监管责任落实情况,压紧压实贺兰山综合整治工作政治责任,通过精准开展“政治体检”,对发现的问题精准分析、甄别、研判,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建议,督促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全力推动贺兰山综合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目前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169处整治点位违规设施全部退出,共关闭退出涉煤企业582家,退出煤炭产能1600万吨,整治修复生态面积216.65平方公里。

在所有党的纪律和规矩中,第一位的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一个政党,如果没有严格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最终肯定是要出问题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力度不断加强,发现并查处了一大批党员干部,但几乎所有犯错误的党员干部,追根究底都是因为对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不重视,不当回事儿,并有侥幸心理,甚至是公然违背,大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最终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提高党员干部对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敬畏之心,首先要明确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核心要义。当前,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最核心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员干部忽略了这一点就是彻底走错了方向、背离了中央。其次是明确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极端重要性。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党员干部不仅不能越过这条红线,更要用实际行动维护这条红线。最后是积极主动对标对表自查。通过对标对表,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确保自身具备坚定的政治信仰,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遵循组织程序,服从组织决定,扎实地把党中央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切实做到在思想上认同核心、在政治上围绕核心、在组织上服从核心、在行动上维护核心。

干部要在政治上强起来,就需要加强政治历练。一方面要敢于、善于进行斗争的历练,坚定政治信仰、接受政治洗礼、积累政治经验,把政治信仰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另一方面是要充分利用好党内政治生活这个重要平台和场合,把参加党内政治生活当作必不可少的事务。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党内政治生活的武器,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严肃认真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同志,防止把自我批评变成自我表扬、把相互批评变成相互吹捧。党员干部必须严于自我解剖,对发现的问题要深入剖析原因,认真整改。对待批评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不能搞无原则的纷争。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在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中擦亮初心使命的底色,在政治上逐渐成熟起来,使自己的政治能力得到提升,以第一位的能力做出第一流的成绩。【洪向华 张杨 洪向华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督学、教授;张杨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部博士】

上一篇:手记 | 阴阳合同难掩贪占集体财产真相     下一篇:为担当实干者撑腰鼓劲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