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手记 | 坐在一起想办法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0-22 08:25:54   浏览:

初到闽清县工作,地处偏远的三溪乡成了我的挂钩联系点。这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农业乡镇,经济并不发达。我铆足了劲儿,想闯出一片天地来。

我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到了民生领域。每个月的15日,雷打不动,我都会到基层转转,一来可以更直接地倾听群众诉求,二来也可以帮助解决一些实事。

印象深刻的,是5月份的那次接访。三溪村村民陈可金,由于修路,房子被拆迁。按照政策他家可以选择在本村拟开发的“三溪小区”建新房,可到了交地期限,却没有了下文。

三溪乡的乡村两级干部并不隐瞒实情。原来,拟开发“三溪小区”的开发商嫌项目小,投资意愿不强,村里要是自行开发,村财资金不足,事情就拖了下来。

群众和干部双方都觉得委屈,问题的症结在哪?建房的问题摆在眼前、群众急在心里,干部却迟迟拿不出办法。时间久了,双方自然情感对立,引发矛盾。

从事纪检工作两年多来,这类信访问题我接过不少。很多时候群众反映干部不作为,其实不只在于问题未解决,更在于没有看到干部的实际工作。解决这个问题,办法很简单。只要和群众坐到一起,用心倾听他们的实际需求,站在群众的角度想办法,就能解开疙瘩、消弭矛盾。

于是,我把陈可金请到乡政府,让乡村干部和他坐在一起出主意。有的干部提议可以安置在其他小区;有的干部建议先租房子,等“三溪小区”筹建好了再安排;还有干部提出用货币补偿的方式解决。但陈可金不想离开故土,坚持要按协议在本村建新房。

只要用心用情用力,思路总比困难多。我协调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给予政策指导。同时,提出在“三溪小区”内按农村个人建房用地政策对陈可金一家安置建房进行先行报批,跳出全部建成小区再安置的思路。这个办法让陈可金一家很满意。

有了办法,乡里马上成立“老陈建房报批专班”。同时,针对陈可金一家在生活方面存在的困难,给予适当补助。

“真想不到,上午反映的问题下午就给了我答复,还选定了建房地块,谢谢你们。”当天下午,陈可金和乡里干部一起选完地块,斗笠下满是笑容。

“这下好了,大家坐在一起出主意,很快就把事情解决了,见到可金大哥就不用避着走了。”我再次去三溪乡时,三溪村党支部书记向我提起此事时仍然不住感慨。如今,他们村里延续了这个办法,村民遇到什么难题,村干部都要和村民坐在一起听听具体情况,然后商量办法。

做基层工作,群众的困难就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答卷,答好了,群众信任你。把群众的烦心事、闹心事、揪心事,当成我们的大事,坐到群众身边、走到群众心里,才能真正用好政策,真正赢得民心。(赵勇 作者系福建省闽清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上一篇:为担当实干者撑腰鼓劲     下一篇:书记谈 | 发扬斗争精神保障决战决胜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