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 | 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开展监督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1-23 08:35:58   浏览: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徐杰 见习记者 王斯英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这是新时代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总的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部署上来,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自觉适应现代化建设内在要求,坚持系统观念,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当前,我国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应对新发展阶段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关键在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天津市纪委监委认真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要求,立足职能职责,找准纪检监察工作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出台的“津八条”“民营经济19条”“惠企21条”“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27条措施”等政策措施落实,开展监督检查,督促问题整改,坚决破除制约市场主体健康发展障碍,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西藏自治区是我国唯一的省级集中连片贫困地区。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要求自治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加强对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巡察整改、脱贫工作成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四不摘”情况的监督检查,在巩固脱贫成果方面下更大功夫、想更多办法、给予更多帮扶支持。

今年以来,贵州省统筹省市县乡四级纪检监察机关力量,聚焦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开展监督检查。前三季度,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率队赴相关县区开展脱贫攻坚监督检查54次,带动各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开展问题整改督导177次,督促反馈的1053个问题全部完成整改。

对标对表全会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提出的新任务,贵州省纪委监委要求紧盯“十三五”规划收官阶段工作特别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强化监督,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集中整治,推动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促进人民生活品质提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强化改革引领,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我们要把高质量发展贯穿到政治监督、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等各项工作中,以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高质量。”安徽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惠说,要持续巩固深化省市县三级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巡纪联动、室组联动等有效做法,推动“四项监督”统筹衔接、贯通融合。特别是要整合运用基层监督力量,更好地发挥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监察办公室和村级纪检委员作用,推动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贯通起来,强化对“小微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切实以监督促进基层治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保障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落实。

“要找准驻部纪检监察组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工作切入点、着力点,推动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央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召开全组会议,要求紧扣全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把监督融入日常、做在经常、落到实处,走访综合监督单位部分内设机构,约谈主要负责人和党组织书记,与新任职局级干部和处长集体廉政谈话;研判综合监督单位政治生态情况;结合典型案件开展警示教育,把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落实到日常监督的每项具体工作中。

上一篇: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找准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着力点     下一篇:统筹抓好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和当前工作 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