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在自我监督上严之又严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0-12-30 08:17:47   浏览:

本期嘉宾

王为明 安徽省宣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汤成快 江苏省泰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王 毅 河南省南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不具有天然免疫力。干部监督工作是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纪检监察机关内部极为重要的政治工作。针对如何做深做实干部监督工作,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化解风险挑战,严防“灯下黑”,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我们采访了地方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

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不断强化自我监督

王为明:今年我们紧抓“两个重点”,即省委巡视纪委反馈问题和政治生态调研反馈问题整改,通过不定期深入基层开展监督调研,常态化、近距离、多角度、深层次掌握县市区纪委监委内部情况,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到位。突出聚焦“关键少数”,做细做实日常监督。重点关注县处级以上干部,通过开展季度自评、互评,每半年定期走访“两代表一委员”、特约监察员,动态了解掌握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内外”的真实表现。我们专门建立了县市区纪委监委定期报告日常监督工作机制,健全完善干部监督室与监督检查室、审查调查室等部门的信息沟通机制,将内部监督与人大监督、群众监督和特约监察员监督等相结合,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极大提升监督效果。

汤成快:我们针对纪检监察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健全完善市县两级纪委监委领导班子集体决策分工制约机制,明确9类重大事项必须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集体讨论、民主决策。针对执纪执法一线人员,通过构建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方面的制度体系,推行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处置闭环管理、公务回避、打听案情插手干预监督执纪执法工作责任追究等来加强监督,防范廉政风险,防止被“围猎”。针对普通纪检监察干部,定期组织“上门家访、社区走访”,深入了解纪检监察干部思想、工作、生活和家风情况,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异常行为干预管理。与此同时,推动人防和技防结合,丰富监督方式。比如我们正在使用的“泰廉洁”纪检监察干部监督信息系统,具备数据分析、动态体检、预警提醒等功能,全市1507名纪检监察干部信息全部录入系统,为干部监督管理、交流使用提供支撑。

王毅:我们把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作为“第一室”,配备10名工作人员,统一调度市县干部监督力量,制定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暂行办法和内部巡察、风险点排查、案件复查等配套制度,立规矩、明责任、建机制。比如,在突出政治监督的基础上,开展纪检监察系统内部巡察,对遵守政治纪律、依纪依法履职、机关党建等情况进行“政治体检”;对问题较多的,以“机动式”方式“回头看”,督促整改落实,已经完成对所辖县级纪委监委内部巡察全覆盖。与此同时,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从严查处,并做实系统内的以案促改工作。

坚持“严”的主基调毫不放松,刀刃向内,坚决维护纪检监察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王为明:近年来发生的一些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表明,我们要切实增强做好干部监督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把干部监督工作放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局中部署考虑,重视防范因纪检监察干部责任心不强、少作为和不依纪依规乱作为可能带来的风险,坚持“严”的主基调毫不放松,时刻维护纪检监察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当前,从实践来看,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还存在日常监督方式方法较为单一、干部监督机制不够健全、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全覆盖”难度大、干部监督队伍业务水平有待提高等问题。因此要深入研究共性问题和突出问题,准确掌握权力运行规律和监督执纪执法中的廉政风险点,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式,切实增强自身免疫力。

汤成快:强化自我监督,内部监督力量要进一步整合。要立足内部挖潜,走内涵式发展的路子,统筹整合组织部、案件监督管理室、信访室、机关党委、干部监督室等相关监督部门的力量,实现信息互通、监督互动,通过建立联动协作、力量整合、工作同促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监督效能,促进规范履职。另一方面,科技手段运用要进一步加强。随着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逐步深入,纪检监察权力扩容、干部队伍壮大,给干部监督工作带来新的挑战,仅仅靠人海战术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工作需要。要强化“互联网+”思维,通过建立运用执纪执法工作平台、履责履职纪实平台、干部监督信息系统等信息化平台,为干部监督工作插上科技的翅膀。

王毅:查办案件暴露的一些问题,警示我们要严格工作质量内部管控,对纪检监察权力运行各个环节、每个步骤都要进行系统梳理,制定有针对性的完善措施,严格审批权限,严控工作程序,优化工作流程,做到有权受约束、用权受监督。要严进宽出、净化队伍。对于履职不尽责、能力素质弱、作风形象差的纪检监察干部,放开“出口”,该“出队”的及时“出队”。要自觉接受外部监督。落实好特约监察员纪检监察信息公开等制度,开门纳谏,内外联动,提高监督实效。

顺势而为、因时而动,探索符合纪检监察干部特点的监督方式

王为明:为了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必须始终把纪律和监督挺在前面,抓好日常监督、过程监督、动态监督,在监督上全面从严、全面发力,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要了解掌握不同层级纪检监察干部的权力特点、用权特点、出问题特点和廉政风险点,针对性地制定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最大限度地消除风险隐患。要加强分析研判,切实解决监督难题。配齐配强县级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力量,进一步压实纪委书记干部监督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对涉及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下管一级,对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的重大问题线索提级办理,对涉及的重点线索或案件给予关注。

汤成快:要把干部监督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纪检监察干部从事的是监督人的工作,只有把它作为一把手工程,让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把手亲自研究、亲自推动,才能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开展创造良好的条件。另一方面,要构建干部监督工作的制度体系,进一步强化系统思维,通过梳理分析,综合研判纪检监察权力运行、岗位风险,分门别类建立集体决策分工制约、执纪执法协调制衡、问题线索闭环管理、廉政风险全程防控等内部监督制度体系。

王毅:要按照“三不”一体推进方略,系统谋划、统筹推进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严格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内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纪委书记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分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履行好“一岗双责”、严抓严管,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紧盯纪检监察权力行使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岗位,有针对性地织密制度笼子。在纪检监察系统开展经常性的党性教育,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持续营造不想腐的浓厚氛围。(本报记者 李张光)

上一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推动贯通融合 提升监督质效     下一篇:镜头|大美十二月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