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乘风破浪的典故从何而来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8-09 09:44:43   浏览:

“乘风破浪”当属这个夏天的热词之一,它营造出的一种光明浪漫的英雄主义氛围,令人难忘。

一个振奋人心的词汇,背后一定有着不同凡响的典故。“乘风破浪”这个成语,就源自南北朝时期的名将宗悫。

宗悫的名字不好读,名声却真不小。其后两百多年的一个秋日,王勃登上滕王高阁,写下“无路请缨,等终军之弱冠;有怀投笔,慕宗悫之长风”的名句,寄托自己的青云志。而另一位诗人李白,在人生至暗时刻,亦吟出“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以此表达自己永不言弃的远大理想和勇气。毫无疑问,在他们心中,宗悫是值得学习的榜样。

宗悫出身于南北朝时期南阳涅阳的一个官宦士族之家。当时的社会环境中,人们普遍认为习文是正业,他的叔父宗炳是东晋名士,家族兄弟也都以读书学礼为主业,然而他却整天只爱好舞枪弄棒,年纪轻轻就成为乡亲们口中不成器的典型。

终于有一日,叔父无奈,想问问这个特立独行的孩子到底有什么志向。此时的宗悫,大约是提着一柄剑,云淡风轻却又声重万钧地说:“愿乘长风,破万里浪。”

一个终日混迹于练武场的“粗野”少年,居然能说出如此文采斐然的话来,实在出人意料。然而,这个“乘风破浪”的梦想,却着实把叔父吓了一跳。宗炳长叹一声:“汝不富贵,即破我家矣。”他担心,这小家伙语出不凡,一定不会走寻常路,说好听些是抱负远大,说难听了就是不安分守己,长大后要么人生有大成,建功立业,要么搞得鸡犬不宁,家道败落。

所幸,宗悫选择了前者,他的一生都在践行“愿乘长风,破万里浪”这八个字。

元嘉九年,宗悫告别家乡,投江夏王刘义恭麾下,由此展开了他的军旅生涯。在江夏军府的十五年间,他从一名新兵成长为“一剑能当百万师”的将帅之才。

元嘉二十三年,宗悫迎来了自己军旅生涯的高光时刻。彼时,已归顺刘宋王朝的林邑国发生叛乱。宋文帝授宗悫为振武将军,随主帅围攻区粟城。宗悫作为主将,分兵数道,偃旗潜进,进逼至象浦。林邑国倾全国之力来战。他们摆出了大象阵,这是中原宋军见所未见的场面——身披铠甲的象阵浩浩荡荡地杀过来,宋军不能抵挡,节节败退。

好在宗悫不仅有勇,而且有谋。史书中只记载了他的一句话:“吾闻狮子威服百兽。”他想到了用百兽之王狮子来对付大象。可两军对垒,上哪儿去找狮子?宗悫又灵机一动:自己做!他让士兵们赶制出一批狮子模型,推到阵前与象群对峙。林邑国的大象们一见假狮子,都受惊而奔溃。就这样,林邑军大败,宋军长驱直入,一举拿下敌国都城。

其后,宗悫又参与了多次讨伐地方叛乱的战争。宋孝武帝大明三年,竟陵王刘诞据广陵造反,他声称宗悫是他的助手,起兵时会支持他。宗悫听说后,立即请旨去捉拿刘诞。等朝廷大军兵临广陵城下,宗悫纵马绕城大呼:“我是宗悫!”刘诞的部下顿时军心瓦解,终被打败,城破人亡。

公元465年,宗悫病逝,被追赠为征西将军,加谥号肃侯。

纵观宗悫的一生,生逢乱世,四处征战,却可谓战无不胜,少年时代“乘风破浪”的誓言,在攻坚克难中愈发掷地有声。这除了源于他的勇武和智慧,还和他的胸襟与德行分不开。征服林邑国一战,宋军攻破敌方城池之后,在林邑国不可胜计的金银财宝面前,宗悫严明军纪,要求部下不许抢劫、私藏私分。而他自己率先垂范,对战利品“一无所取,衣栉萧然”。一心只为高远志,金钱财宝这些身外之物,绝非他之所求。

谁说“愿乘长风,破万里浪”是不靠谱的空想呢?在数不清的烈日炎炎中滴下的汗水中,在无数个中宵舞剑无人观赏的深夜里,梦想的种子正一点点生根萌芽、开花结果。(史学杰)

上一篇:防逃篱笆越扎越紧     下一篇:青海木里矿区非法开采多名涉事干部被免职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