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纪检监察机关跟进监督精准监督 同向发力激活新动能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3-15 08:52:22   浏览: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鹏志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近日全文发布。规划纲要中,“培育壮大产业发展新动能”“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表述尤为引人关注。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履职,为各地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实现高质量发展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近日,安徽省加快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暨2021年全省第二批贯彻“六稳”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现场推进会在蚌埠市举行。会议透露,此次共有272个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1330.8亿元,涉及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产业升级改造等11个行业领域。

为确保项目顺利开工建设,安徽省纪委监委驻省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加强对被监督单位落实国家政策、发挥政府投资引导带动作用、建立健全经济运行调度分析机制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将与项目建设紧密相关的“六稳”“六保”“四启动一建设”等,列为重点工作,制发提示函,实行月报告制度。同时,适时调度、实地核查,全力护航重大项目落地启动。

今年年初,河南省焦作市包括年产10万吨高端工业铝型材项目在内的171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据了解,这批项目总投资968亿元。为推动这些重点项目顺利落地,焦作市纪委监委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对重点项目实行“一对一”监督,采取不打招呼、直插一线的方式,着力发现项目规划、推进工作中的问题,并及时向驻在部门反馈,督促抓好整改。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重点投资工程落地建设环节容易产生的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等风险点跟进监督;围绕政策落实不通畅、落实针对性不强、不作为乱作为等易发问题,对证照审批、服务效率、工作作风等关键点开展专项监督;对审批缓慢、项目迟迟不落地或进度明显滞后等,倒查背后的作风问题。

培育发展新动能,离不开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为确保重大项目顺利开工,内蒙古自治区召开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大会,通报了对12个盟市优化营商环境开展专项巡视情况。该自治区纪委监委还曝光6起损害营商环境问题典型案例,并发布在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工作中受理信访举报的公告。

前不久,江苏省常州市的交通智慧能源、互联网智能制造创新投资基金等一批新动能项目在当地集中开工。该市新北区纪委监委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监督切口,主动靠前瞄准项目推进、资金拨付等环节严格把关,对监督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销号”。南京市玄武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嵌入式”监督优势,督促区发改委及时出台了《玄武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举措(2021年)》,全力推动玄武之光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中心项目开工建设,该项目是2021年江苏省重大新动能项目。

今年以来,北京已开工60多个重大项目、总投资2481亿元,涵盖“两区”“三平台”“五新”、城市更新等“十四五”时期新的投资重点区域领域。北京市纪委监委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紧盯被监督单位“12345”接诉即办工单办理情况,重点推进涉企诉求问题解决。经过对接诉即办情况进行梳理分析,发现部分中小微企业对自身应享受到的优惠措施、办理过程还不够了解等问题,督促市发改委从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力度。针对中小微企业融资贷款诉求、优惠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等问题,督促市金融监管局充分发挥“畅融工程”融资对接服务作用,进一步加强与银行等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

推动各地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既需要科学合理的政策支撑,也需要强有力的纪律保障。湖北省武汉市纪委监委出台制度明确规定,对新动能项目落地优化服务不精细、严格监管不落实、部门联动不顺畅等作风问题必须严肃问责,倒逼责任落实。该市营商环境大会上曝光了武汉药明康德公司项目地块因苗木3年未迁移,导致项目推进缓慢问题。该市纪委监委派出东湖高新区纪检监察工委介入调查核实后,对相关单位责任人进行了严肃追责,推进了项目建设。

上一篇:以案明纪|帮他人骗取公款但本人未分赃涉嫌何罪     下一篇:省区市纪委全会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谋划今年工作 保障开好局起好步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