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书记谈 | 以高质量巡视监督助力企业发展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7-30 08:32:03   浏览:

七一前夕,中国石化胜利油田组织工作专班,开展海上钻井施工绿色环保专项巡视。孙国强 摄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巡视工作会议精神,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巡视工作的政治定位、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依规依纪依法的“四个坚持”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新起点、着眼新目标,以更高标准推动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有力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强化政治定位,从政治上深刻理解巡视工作

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国有企业巡视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政治工作,关乎党心民心。一是要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牢牢抓住主体责任“牛鼻子”,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党中央赋予中国石化的职能责任,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把中国石化打造成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坚强阵地。二是要紧扣新时代新阶段新任务。重点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纲要以及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围绕实施世界领先发展方略、构建“一基两翼三新”产业格局,开展政治巡视、政治监督,带动直属企业进一步找准发展方位,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履行好新时代赋予的职责使命。今年,中国石化党组第一轮巡视在对14家直属企业开展常规巡视的同时,还围绕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对18家直属企业(部门)开展专项巡视。三是要紧跟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坚持严的主基调,持续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对权力较大、风险较多的领域和单位,有重大问题反映的,随时安排巡视,持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正本清源、凝心聚力的政治功能。

强化问题导向,精准把握巡视监督重点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进一步确定了“四个落实”的政治巡视重点,即围绕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巡视整改要求,精准发现问题,纠正政治偏差。要坚持把握共性要求、突出个性特点,把握重大关键问题,确保巡视监督不发散、不跑偏。一是切实提高全覆盖质量。坚持“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在推进巡视全覆盖的同时,重点看被巡视单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是不是真正做到了入脑入心,工作落实是不是真正符合单位实际,最重要的是看有没有取得实效,决不为抢时间、赶进度而忽视巡视巡察工作质量。二是突出对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坚持聚焦关键少数,对领导班子建设情况把脉会诊,着力发现解决聚焦主责主业推进工作力度不够、职能责任履行不全面不到位等问题,督促履职担当尽责。三是深入发现隐性问题。更加注重从思想上、政治上、责任上、制度上深入剖析问题根源,深度查找制度漏洞,深刻检视责任缺位,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同时,着力促进企业深化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

强化系统观念,完善联动贯通格局

坚持系统观念,深入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更好地发挥巡视综合监督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中国石化统筹谋划加强联动贯通的制度机制和具体措施,扎实推进同题共答。一是坚持党组巡视与下属单位党委巡察上下联动。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措施,全面调动系统资源,充分发挥垂直管理、分级监督优势,积极探索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成果运用、力量配置等方面联动的途径和方式。加强前端指导与后端督导,探索开展延伸巡视、提级巡察、交叉巡察,着力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二是坚持巡视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与纪检监察监督统筹衔接,做到信息资源互通、力量手段互补,强化整改日常监督,推动形成监督闭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与其他职能部门监督协同配合,统筹组织、审计、财务、信访等资源,做到巡前提供靶向指引、巡中提供专业支持、巡后深化成果运用。与群众监督协调互促,畅通群众监督渠道,拓宽群众监督路径,切实发挥好群众监督的促进作用。三是坚持巡视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同步推进。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结合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提高政治站位,促进巡视工作任务落实、质量提升;通过抓好巡视工作,促进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强化标本兼治,以巡视整改实效增强改革发展新动能

强化巡视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是十九届中央巡视工作深化发展的鲜明特点,也是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的内在要求。要坚持巡视“前半篇文章”与“后半篇文章”一体贯通、整体推进。一是着力持续深化中央巡视整改。进一步落实“四个融入”抓整改要求,公司上下严格对表对标,强化分类推进,动态调整优化,及时跟踪问效,强化检查督办,以整改实效诠释对党忠诚。中国石化经过近两年的集中整改和持续整改,当前处于常态化、深层次整改阶段。二是着力构建巡视整改长效机制。各直属企业对照巡视指出问题,精准分析深层次原因,精准制定整改方案和措施。建立完善整改促进和评估机制,综合运用现场督导、回访评价等方式,跟踪掌握各单位整改落实情况。三是着力强化巡视成果运用。建立完善全方位、多层次共享共用机制,纪检监察机构对巡视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和“四风”问题,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分类处置;组织人事部门对选人用人突出问题严肃处理,并将巡视成果作为干部考评、班子调整的重要依据。

强化基础保障,更加科学精准有效推进巡视工作

坚持依规依纪依法,不断提高规范化水平,使巡视工作更加精准科学、更加有力有效。一是着力加强制度建设。目前,中国石化已建立了基本完备的巡视工作制度体系,下一步将重点抓好贯彻执行,确保巡视过程精准、结果高质量。充分发挥巡视巡察工作手册规范指导作用,进一步完善问题导向、检查材料、适用制度、防范风险“四个清单”,推进巡视巡察工作规范高效。二是着力加强信息化建设。完善巡视巡察信息管理系统,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提升巡视工作效能。三是着力加强队伍建设。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引导巡视干部在“两个维护”上作表率。把巡视岗位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大熔炉”,加大“以干代训”“上挂下派”力度,努力涵养巡视人才“一池活水”。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维护巡视工作公信力和良好形象。(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张玉卓 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1年7月29日理论周刊第7版)

上一篇:跟进监督强化监管 严防医保基金"跑冒滴漏"     下一篇:以案为鉴 | 白酒局长的“醉意”人生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