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今冬最强寒潮影响我国 多地气温连创新低 奋战在风雪严寒中的纪检监察干部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1-08 08:06:55   浏览: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段相宇 杨文佳 左翰嫡

近日,四川省道孚县纪检监察干部到七美乡开展村级换届监督检查时,突遇大雪,车辆被困无法前行,随车人员下车铲雪开路。陈富强 摄

降雪降温期间,浙江省余姚市四明山镇纪检监察干部实地走访低收入农户,查看饮用水、住房安全等情况,了解干部防寒工作责任落实情况。陈燕婷 摄

大雪过后,西藏自治区双湖县纪检监察干部前往措折罗玛镇调查核实相关问题线索。李欢 摄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巴河县纪委监委干部来到地处偏远的萨尔布拉克镇加郎尕什村,走访了解情况。吾木托力·努尔江 摄

近期,今冬以来最强寒潮影响我国,全国大部分地区降温剧烈,进入极寒天气。各地纪检监察干部奋战在监督执纪执法一线,在严寒中坚守岗位,忠诚履职尽责。

靠前监督 紧盯重点压实疫情防控责任

1月7日6时许,北京“观象台”站监测到的最低气温为零下19.6摄氏度,这是1966年以来的最冷清晨。一大早,大兴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史金涛就带领督查组来到辖区内进京检查站,实地督查疫情防控情况。

“目前检查站日流量是多少?对于中高风险区域来京人员有什么应急处置方案?”几天时间里,督查组工作人员冒着凛冽的寒风,走遍了大兴区域内43个进京检查点、6个进京公安检查站和大兴机场绿色通道,对检查中发现的8项问题隐患提出针对性建议并督促整改。

“大兴进京公安检查站和各镇进京检查点是‘首都南大门’的第一道关口,必须要高标准、严要求,以有力监督守好进京第一关。”史金涛说。

千里之外的湖北省武汉市,1月7日,市纪委监委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进口冷链食品监督工作专班来到武汉巨力鼎兴冷链股份有限公司绿色田园万吨冷库进行查访。

去年12月初开始,武汉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场监管局、商务局、卫健委等组建20个专项监督检查组,重点围绕全市进口冷链食品“入城关、储运关、生产加工关、销售关”四个关口的管控措施落实情况,进口冷链食品开展“人、物、地”全流程监测情况,“早发现、早报告、早管控、早处置”要求落实情况开展督导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制度执行不彻底、措施落实不到位等问题150个,向各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商务部门制发督办函近20份。

寒风猎猎,复兴号高铁列车从宁夏驶出,向着西安的方向一路飞驰。1月7日下午,银川市纪委监委督查小组开展实地督查时发现,刚开通不久的银西高铁银川站人流量出现大幅上涨,防控卡点人员力量存在缺口,现场提出整改建议,要求属地政府尽快协调人手充实防疫力量。

督查小组成员、银川市纪委监委办公室主任陆军告诉记者,自元旦假期以来,银川市纪委监委每天派出督查人员,围绕市委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下设的设卡防控等12个工作组责任落实情况开展实地督查,并帮助协调解决各工作组在疫情防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这些天,银川全市气温低至零下20摄氏度,检查过程中,我们了解到部分卡口存在防寒物资不足的问题,迅速与相关职能部门取得联系,督促配齐棉大衣、毛皮鞋等御寒物品,并在活动板房中加装空调,确保执勤人员和防疫人员在夜间值守时不受极寒天气影响。”陆军说。

履职尽责 监督执纪不松劲不停歇

连日来,黑龙江省林甸县气温骤降,夜间温度达到零下27摄氏度,并伴有大风。1月5日,县纪委监委唐忠安、吴玉强等4名干部早早穿好厚厚的棉衣,来到县公安局,通过大数据平台检查公车使用情况。

为督促党员干部在元旦、春节期间守好廉洁关,林甸县纪委监委成立2个监督检查组,深入机关单位食堂、酒店餐厅、大型超市以及烟酒专卖场所,开展“四风”问题专项检查。一周时间里,督查人员共检查50多个点位,查处公款吃喝案件1件,给予党内警告处分1人。

“这大冷天的,组织还大老远来和我谈心,真的感觉特别温暖。”1月5日正值小寒节气,面对吉林省长春市纪委监委回访组人员,榆树市八号镇七号村某村干部语带激动。

去年12月和今年1月是长春市纪委监委“回访教育集中开展月”。该市纪委监委坚持因人施策、因案施教,制定个性化回访方案,对前两个年度被处分或被组织处理的党员干部开展集中回访,截至目前已回访121人。“通过回访教育传递党组织的关怀,讲清政策要求和当前形势任务,帮助跌倒的干部重新站起来,访出寒冬里的温暖。”长春市纪委监委审理室负责人表示。

近日,吉林省敦化市纪委监委将该市再就业小额担保贷款服务中心隋某某、周某某涉嫌职务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整个最冷的冬季被我们赶上了。”该市纪委监委第七纪检监察室干部刘桐任告诉记者,案件涉及全市担保贷款档案1378本,每一本都需要核对借款人、反担保人、工商执照、失业证等内容,时间紧任务重。大雪来临时,还有2000多人的信息需要当面核实,专案组同志先后奔赴16个乡镇进行核查,每到一个村子,就分头到村里打听线索。

“上次去某林场调查时,路又被积雪隔断。天色渐晚,温度骤降,大家在风雪中连续挖雪、推车达40多分钟,终于成功驶出积雪路段。”刘桐任说,当时被汗浸湿的衣服,风一吹就变成硬壳贴在身上,但再冷也不能耽误办案、耽误工作进度。

普降大雪后,位于川东北高寒山区的四川省万源市多个偏远乡镇主要交通道路结冰。1月7日,万源市纪委监委干部陈江云和同事一道,前往曾家乡开展财务监督检查。因为道路湿滑,车辆通行不便,陈江云与同事便徒步穿行泥路来到工作地点。

为规范乡镇(街道)财政资金管理,万源市纪委监委派出5个督导检查组,聚焦乡镇(街道)单位账户管理、账户开设情况、“三公”经费开支以及政府采购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督导各乡镇(街道)把“过紧日子”的财政方针落到实处。同时督促财政、农业、审计等相关职能部门履行主体责任,及时对财务管理混乱的乡镇(街道)集中清理整顿,堵塞监管漏洞,维护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解忧纾困 保障群众生产生活安全有序

受新一轮寒潮影响,河南多地大幅降温,黄河两岸寒风呼啸,黄河河南段出现不同程度流凌。

为确保防凌工作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纪检监察干部多次前往位于花园口的黄河观测站,督促相关单位做好冰凌观测和分析预测,加强引水控制和防凌调度,确保行凌畅通。同时,跟进检查相关单位开展黄河“清四乱”工作情况,推动黄河生态系统持续修复。惠济区纪检监察干部深入辖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点工程项目施工现场,了解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困难,督促相关责任部门提高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全力保障各项重点工程高标准高质量有序推进。

1月7日早晨,重庆市忠县迎来了今年的第一场雪。看到朋友圈的雪景照后,县纪委监委驻县农业农村委纪检监察组干部潘勇第一时间拨通了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副支队长李其伟的电话:“高山地区有许多变型拖拉机正在向外运输柑橘等农产品,一定要防范好路面积雪湿滑带来运输安全隐患。”

很快,一条有关安全驾驶、减速慢行的提示出现在全县变型拖拉机驾驶员微信群里。驻县农业农村委纪检监察组联合有关单位成立3个督查组,赶赴高山地区积雪路段等关键点位,对道路预警、防寒物资机械准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等进行监督检查,确保群众出行安全。

“晚上寒潮要来了,注意保暖和用电安全,有什么困难就和村干部说。”1月6日,浙江省温岭市横峰街道纪工委书记狄毅斌走出后洋郑村低保户郑保林家时,天已经全黑,来不及喝口热水,他匆匆赶往下一户低保群众家中。

寒潮来袭,群众“米袋子”“菜篮子”保障有无问题?特殊群体群众能不能温暖过冬?温岭市纪委监委主动靠前监督,就有关职能部门防寒工作部署落实、干部值守、应急响应、信息发布等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对特困供养人员,低保家庭中的重病、重残人员等重点对象进行入户探访,确保群众生产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近期,浙江省宁海县气温骤降,预计降幅达12至14摄氏度。该县一市镇拥有3万余亩海塘,当地村民大都依靠海塘养殖谋生,现在正是蛏子、牡蛎上市的时节,低温寒潮防范物资有没有准备到位?这些天,该镇纪委组织人员深入一线,对各类寒潮防范物资进行查清,督促镇应急管理中心及时做好棉被、毛巾被、应急灯等救助物资的保障工作,同时督促镇农办做好种植养殖户防寒防冻技术指导。

在毗邻一市镇的胡陈乡,纪检监察干部盯牢困难户住宿问题,实地走访30户困难家庭,在发现部分家庭有漏风、漏雨等情况后,督促城建办做到有缺必补、有损必修、有坏必换。桥头胡街道纪工委动员全街道村级监察联络员走访所有困难群众270户437人,确保防寒棉被等物资及时发放到位。

三九严寒何所惧。从银装素裹的林海雪原,到广袤无垠的西北边陲,从千里冰封的黄河内外,到积雪覆盖的高寒山区,纪检监察干部踏着奋斗的脚步,以赤子之心和无私奉献诠释使命担当、践行党的庄严承诺。

上一篇:《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 修订前后对照表     下一篇:一定之规•党员权利保障条例③|这样侵犯党员权利,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是要被追责的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