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回望2020】安庆:精准发力 做实监督首责

来源: 安徽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1-22 08:16:38   浏览:

2020年,安庆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纪检监察工作大局和安庆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找准着力点,精准发力,充分履行监督首要职责,以高质量监督促进高质量发展。

靠前监督,全力抗疫战灾

“鹰网网络城进出人员均测量登记体温,收银台设置了一米线间隔,配备了消毒液、酒精以及备用口罩等防疫用品,但仍发现少数顾客未佩戴口罩……”冬春季节是疫情防控关键期,安庆市迎江区纪委监委疫情防控督查组针对重点地区、重点人群,开展监督督查。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监督挺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全力抗疫战灾。市纪委监委聚焦“三防一加强”、复工复产复学、群众生活保障等,紧盯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重点区域,成立4个监督督查组开展随机检查和专项督查,现场督办整改问题350余个,追责问责责任落实不力人员138名,通报乡镇5个。聚焦防汛救灾责任落实、灾情核查、物资调拨、“四启动一建设” 等工作,制定实施监督检查方案,问责追责工作不力人员41人,以铁的纪律确保打赢防汛救灾硬仗。

跟进监督,做深做实日常监督

“请提供近三年实施雨露计划补助人员花名册和县交通、教育、人社等部门扶贫资金和项目管理台账、资料,我们将据此到镇村、到户、到主管部门进行比对核查。”去年5月,望江县纪委监委派驻县政府办、县教育局、县科经局三个纪检监察组联合到县扶贫办对所驻单位扶贫开发资金的管理使用、项目落实情况进行摸底。

安庆市聚焦工程建设、招标采购、征地拆迁、行政审批、项目资金使用等权力运行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常态化运用信访受理、检查抽查、列席会议、谈话函询、建立廉政档案等多种方式加强监督。健全谈话函询集体研判和抽查核实机制,对不实举报的澄清正名。加强民主生活会监督,督促113名受到谈话函询或问责的市管干部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深刻检查。

精准监督,用好“四种形态”

“要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进一步释放第一种形态的监督效能,既以批评教育为重点强化常态规诫,又以纪律处分为保障强化惩戒震慑。”年终工作总结会议上,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再次强调。

安庆市着力在用好“四种形态”下功夫,严格规范工作程序,依规依纪依法行使职权,力促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去年全市运用“四种形态”处理4842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3770人次,占77.9%;第二种形态处理776人次,占16.0%;第三种形态处理92人次,占1.9%;第四种形态处理204人次,占4.2%,监督效应进一步彰显。

“对受到轻处分的干部我们不能简单地‘一处了之’,更要治病救人,体现组织关怀关爱。”

去年以来,安庆市把“暖心回访”作为“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主要措施,坚持严管与厚爱并重,面对面了解被问责和处分的党员干部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强化跟踪帮扶和结果运用,市县两级回访118人。(安庆市纪委监委)

上一篇:漫画 | 换届选举,这些行为要不得     下一篇: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引领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开创新局面 ——写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召开之际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