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之八 建设纪检监察铁军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2-03 08:09:48   浏览: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段相宇

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寄予殷切期望,提出明确要求,要求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刻领悟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的政治要求;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殷切期望和明确要求,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旗帜鲜明讲政治,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坚决把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建设纪检监察铁军,就要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旗帜鲜明讲政治,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去年12月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提出“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此后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等多个场合,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纪检监察干部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必须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上带好头做表率。要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增强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深刻认识各类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认识反腐败斗争的必要性和艰巨性,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带头提高政治领悟力,坚持用党中央精神分析形势、推动工作,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从政治上领会体悟党中央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的决心意志;带头提高政治执行力,按照党中央指明的方向、路线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落实落细、真抓实干中不断提高政治能力。

——建设纪检监察铁军,就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纪检监察机关在“两个维护”上担负着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进入新阶段、开启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统一,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就要在把握大势中知责,在风险挑战中担责,在真抓实干中履责,担负起促进全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根本政治责任,完成好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制度转化为治理效能的重大战略任务,履行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基本职能职责,增强战略定力、增强斗争精神,督促全党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保持清醒、顶住压力,做好长期斗争准备,百折不挠把自己的事情办好。

——建设纪检监察铁军,就要具有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适应现代化建设大局的能力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就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对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

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要学懂弄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建议》,原原本本学习、逐条逐段领悟,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增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要围绕党中央“十四五”时期重大决策、重点任务、部署要求,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着力点,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加强监督检查,督促落实落地。

——建设纪检监察铁军,就要不断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善于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推进反腐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纪检监察机关要更加自觉地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不断提高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要深刻理解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讲政治和讲法治的内在一致性,在实际工作中自觉把政治意识与法治思维、政治把握与法治方式统一起来、结合起来,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融合和最大化。要在确保权力正确运行中推进规范化、法治化,依规依纪依法开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追责问责、巡视巡察等,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在提升反腐败治理效能中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持续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强执纪执法相关法规制度建设,健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机制。在忠实履职尽责中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持续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突出抓好“关键少数”,成为尊纪尊法、学纪学法、守纪守法、用纪用法的模范,确保执纪执法权规范高效干净使用。

——建设纪检监察铁军,就要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

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察队伍始终高度重视、十分关心、从严要求。从“忠诚、干净、担当”到“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从“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到“要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建设纪检监察铁军的要求一以贯之。

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没有天然的“免疫力”。作为监督别人的人、执纪执法的人,必须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

最严格首先体现在自觉接受党委领导和监督。纪委监委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第一位的是对党委负责、向党委报告工作、接受党委的领导和监督,要不断完善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建立健全请示报告等制度机制,从组织形式、决策程序上保证党牢牢掌握反腐败斗争领导权。最严格体现在扎紧织密制度笼子。《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是党中央给纪检监察机关定制度、立规矩,要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最严格体现在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约束。要以自我革命的精神从严从实加强作风和纪律建设,坚决防止家人、亲属利用纪检监察干部影响谋取私利,持续整治“灯下黑”,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队伍。

上一篇:镜头 | 坚守重要时间节点 毫不松懈纠治四风     下一篇:中国共产党安徽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