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 做实政治监督确保开好局起好步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2-04 10:08:18   浏览: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奇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实做细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以开局之年新气象庆祝建党100周年。

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党员干部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在新征程中步调一致前进。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要求全区纪检监察机关担责于身,以严肃的政治监督维护政令畅通,切实贯彻落实好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部署的重点任务。把2021年确定为“以案促改治理年”,深入开展供销合作社等领域专项整治行动,持续深化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把“治标”的阶段性成果转化为“治本”的战略性成效,推动区域性以案促改和煤炭行业规范健康发展。山东省纪委监委建立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政治监督台账,梳理29个方面目标任务,开展具体化常态化监督,全省纪检监察机关2020年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372件,处分663人。省纪委监委要求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续深化人防系统腐败问题、违法占用耕地及违建别墅问题等专项治理,加强美丽宜居乡村建设问题整改、大棚房整治“回头看”。

四川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提出,要深入贯彻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紧扣常态化疫情防控、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时代涉藏工作等重大决策部署,以及森林草原防灭火、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建设等工作落实情况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坚决查处“十四五”规划实施中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领域的腐败问题。

政治监督是具体的、实践的。重庆市纪检监察机关实践探索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有效举措,以政治生态持续净化促进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市纪委监委要求聚焦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部署,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围绕落实“十四五”规划、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加强监督检查、保障落实。重点围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聚焦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健全“一区两群”协同发展新机制、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等任务加强监督检查。陕西省纪委监委健全完善督查问责机制,突出抓好对实施“十四五”规划、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筹办第十四届全运会和残特奥会等情况的监督检查。

巡视巡察是加强政治监督的重要抓手,山西省委坚守政治定位,贯彻巡视方针,在第八轮巡视对11个地级市、59个县(市、区)开展常规巡视,深入进行“政治体检”的基础上,要求结合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抓好巡视反馈,压实整改责任,抓好整改落实。深入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决履行政治监督责任,精准落实政治巡视要求,于近期开展省委第九轮巡视,采取常规巡视、专项巡视和机动巡视相结合的方式,对部分省直部门、事业单位党组织进行巡视。

安徽省持续深化政治巡视,将围绕脱贫攻坚、人防、法院、教育等领域部署巡视巡察,指导基层探索开展“背包式”巡察、提级交叉巡察、“巡察+协作区”模式等做法,并出台巡视整改工作成效评估办法及指标体系,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开展巡纪联动,不断提高巡视巡察工作质量。该省对全省医疗卫生领域开展了省市县三级上下联动巡视巡察,针对药品采购、医院基建等方面腐败问题,跟进开展执纪审查专项行动,先后立案2056件、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124人,促进医疗行业正本清源。

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要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使监督体系更好融入国家治理体系,释放更大治理效能。天津市纪委监委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健全基层监督体系,结合换届配齐配强基层纪检组织,健全工作机制,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通过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探索高校派驻机构改革和国有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做实公安、司法等领域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市级公立医院加强纪检组织建设。

上一篇:中国共产党安徽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下一篇:纪检监察机关提前介入全程跟进 督促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