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安庆:坚定政治方向 加强政治监督 为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来源: 安徽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2-05 11:13:45   浏览:

坚定政治方向 加强政治监督为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安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耿延强

刚刚召开的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纪委全会精神,对我省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系统部署,是在新的发展阶段对全省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再部署、再加强、再阐释,让我们信心更足、思路更清、方向更明。作为新任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新的一年,我将带领安庆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定政治方向,发扬斗争精神,按照省委和省纪委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庆开好局、起好步,为实现“十四五”时期“进百强、上台阶”目标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一、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作为政治机关,安庆市纪委监委将坚定做到“两个维护”,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全市党员干部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通过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推动政治监督谈话常态化、制度化,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把纪检监察工作放到党委、政府的全局工作中去考量,找准服务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着力点,做到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合拍。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十四五”规划落实,围绕安庆建设交通枢纽、产业高地、消费中心、生态样板、幸福家园的美好蓝图,聚焦支撑安庆高质量发展的20项重大工程实施、13个国家级品牌争创,跟进监督、精准监督,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二、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目前我市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持续巩固,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性成果日益显现,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腐败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我们将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开展新一轮“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活动,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今年我市将深化问题线索“清仓见底”行动,开展巡视巡察线索处置专项行动,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突出对金融领域、国有企业、政法系统腐败问题的惩治力度。坚持“以案促改”,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的有效机制,推进传统廉洁文化建设,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用好“四种形态”,充分发挥惩治震慑力与制度约束力、政策感召力、文化影响力的叠加效应,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

三、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纪检监察机关要自觉坚持人民至上,“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监督保障党中央各项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打掉黑恶势力的“保护伞”,搬走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让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群众期盼处就是正风肃纪反腐的发力点。去年我市在扶贫领域,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保等民生领域开展专项整治,今年我们将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扶贫环保等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强化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歪风陋习的监督检查,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健全基层减负常态化机制。目前安庆全市375个贫困村已全部出列、5个国家级贫困县全部摘帽,下一步要围绕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继续强化对“四不摘”等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督促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

四、从严从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纪检监察干部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要牢牢把握纪检监察工作的政治属性,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真正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提升工作本领,持续加强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分级分类开展全员培训,采取以案代训、跟班锻炼方式,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法治思维,增强安全意识、制度意识,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落实案件质量问题长效整改“一方案一清单”,完善纪委“一把手”点评案件工作机制。强化自我监督,坚决防治“灯下黑”,严格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领导、管理和监督。

上一篇:纪检监察机关提前介入全程跟进 督促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     下一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推进正风肃纪反腐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