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发挥联动效应 形成监督合力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2-09 08:44:18   浏览:

巡视巡察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落实,能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重庆市涪陵区在巡察工作中对标对表党中央、重庆市委巡视工作要求,坚持在总体谋划、方法路径、成果运用中同频共振,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化责任落实,夯实联动基础。涪陵区委把巡察工作纳入全面从严治党总体部署,修订完善涵盖巡察工作各环节的制度44项,编印《巡察工作操作手册》《巡察工作制度机制选编》,推动巡察工作规范化。实行清单化明责、常态化履责、精准化督责,制定巡察工作7个层面78项责任清单。制定方案,从整改责任落实、反馈意见整改、移交事项办理和职工群众评价等四方面,对被巡察党组织的整改成效进行量化评估,推动巡察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程序更加严密、运行更加顺畅。

深化联动路径,同向同频发力。涪陵区委主动对接重庆市委巡视任务,针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开展联动监督。在市委巡视涪陵期间,区委组建2个巡察组,联动对有关单位党组织开展巡察。组建混合式巡察组,实施“推磨式”交叉巡察,有效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发现问题及线索数量均同比增长50%。聚焦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重点任务,跟进开展巡察监督。

注重成果运用,增强联动实效。建立区委领导带队参加巡察反馈工作机制,以上率下传导整改压力。建立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联合监督、集中会商、约谈督办等“四位一体”督改模式,将巡视反馈问题与区委巡察发现问题一体研究、推动整改。坚持巡视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优先办理,借鉴市委巡视机构建立的问题线索直报径送机制,对巡视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即报即核、快查快办。及时梳理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通过报备、汇报等途径向市委巡视办报告。梳理总结相关被巡视党组织存在的主要问题、共性问题,适时安排专项巡察或“点穴式”巡察,推动形成上下联动工作局面。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强调,要“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利剑和密切联系群众纽带作用”。涪陵区将充分发挥上下联动效应,凝聚更大监督力量,让党内监督利剑更锋利。

(常金辉 作者系重庆市涪陵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上一篇:中国共产党安庆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下一篇:长图 | 今年春节,不妨这样过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