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新春走基层 | 龙头山的幸福接力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2-10 10:43:47   浏览: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周根山

“不用记挂我和你爹,都好着哩!你踏实在杭州过年吧,我们在网上看到当地对你们的新春优惠措施了。明天我寄点芝麻花生糖给你们哈......”2月3日,立春节气,云南省鲁甸县龙头山镇骡马口社区的毛天美,脸上洋溢着春天的气息。

49岁的毛天美,刚同外出杭州打工的儿子张波视频电话结束,就开始忙活一味当地的特色食材——芝麻花生糖。一时间,香味弥漫在立春的阳光里.......

毛天美原是龙头山镇甘家寨村的村民。2014年发生的鲁甸“8·03”地震,让甘家寨发生大面积山体滑坡,村里民房全被损毁,全村89户270人受灾。

龙头山镇在灾区恢复重建中,注重搞好规划,坚持生活恢复和生产恢复一起抓,灾后恢复重建和扶贫开发一起抓。经过1000多个日夜的接续奋战,规划总投资76.3亿元的四大类489个恢复重建项目全面完成,龙头山、火德红2个集镇和23个民房集中安置点全部建成。该镇15744户重建户和531户修缮加固户如期搬入新居,3548户11630人全部脱贫。

全镇10个行政村、2个社区全部修通了柏油路,总里程200多公里;架设20多公里的引水管道,建成了沿河、沙坝、光明3个行政村跨村调水工程;新建了12所中小学、1所幼儿园;12个村(社区)都建起了卫生室……一串串数字背后,是当地干部群众一齐努力的付出和汗水,也是当地生活发生巨变的有力注解。

毛天美家的日子几年来变化也很大。以前住村里,来趟镇上要走2个多小时,现在住在镇上的集中安置点,还是两层半的小楼;以前靠种点花椒维持生活,一年到头的收入只能糊口、没有存款,如今在当地党委和政府扶持、鼓励创业的氛围中,毛天美两口子大胆创业,租个门面经营小餐馆,每年有2万多元的纯收入……

老百姓的幸福接力,还在继续。据介绍,“十四五”期间,龙头山镇将聚焦特色产业发展,力争再经过5年的努力,建设成为文化小镇、幸福小镇、旅游小镇、花椒小镇,人均纯收入达到1.4万元。

“使监督融入‘十四五’建设之中,充分发挥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鲁甸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大捷说,新的一年,将加强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强化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监督,保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针对农村党务政务公开不全面、群众诉求答复不及时等问题,该县纪检监察机关在各乡镇构建了收集民情民意、解决群众困难的“党政双询”工作平台。截至目前,平台共召开会议82次,现场答复问题1078个,整改问题186个,群众满意率为98.79%。

“纪检监察机关为老百姓过更好的日子保驾护航,让我们心里更踏实。”展望未来,毛天美说,日子定会像芝麻花生糖一样,芝麻开花节节高。

上一篇:新春走基层 | 美丽乡村廉味浓     下一篇:漫画说纪 | 快递来的春节礼品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