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丨以正确党史观引领学习教育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5-19 08:19:58   浏览: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刘廷飞 左翰嫡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纪委监委联合相关部门,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开展内涵丰富、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图为该区老党员在螺洲镇廉政文化馆为年轻干部讲述红色故事。林雯婷 摄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坚持树立正确党史观,以史为镜、以史明志,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在学习党史中感悟正确的立场、观点和方法

近日,福建省厦门市纪委监委组织机关党员赴陈嘉庚纪念馆参观《延安精神 永放光芒》展览。“中国的希望在延安!”展板上陈嘉庚先生的论断格外醒目,仿佛把参观者带回了那段峥嵘岁月。大家在200余幅珍贵的历史图片和资料前流连观看,不时拿出手机拍摄记录。

在观后讨论上,厦门市纪委监委第八纪检监察室四级调研员黎玉根有感而发:“参观展览最吸引我的是延安整风运动,提倡用实事求是的精神提升全党的学风、党风和文风。在工作中,我们要从客观实际出发查找问题,经过周密思考和辩证分析,找准事物规律和本质,更好地解决实际问题并不断提升认知水平和理论素养。”

“在一百年的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始终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把握历史大势,这启迪我们要坚持唯物史观来学习党史,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山东省威海市纪委监委日前组织到“清廉之路”上的天福山红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在庄严肃穆的天福山起义纪念塔前,纪检监察干部们一起诵读毛泽东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交流学习体会。

威海市纪委常委王金明说,在井冈山上,毛泽东运用唯物辩证法,科学分析国内政治形势和敌我力量对比,揭示中国革命发展的客观规律和必然趋势。“要在学习党史中感悟正确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以更好认识规律、推进工作,按照客观规律办事,提高理论素质和业务能力。”

理直气壮弘扬浩然正气和英雄之气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海城区纪委监委5月13日举办的“党史微课堂”上,纪检监察干部余呈华和同事们一起观看了《一百堂党史课》视频。建党初期革命先辈为了理想信念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事迹,让在场党员干部深受震撼。

“无数仁人志士用汗水乃至鲜血书写的百年奋斗史,是立党兴党强党的丰厚滋养,决不容许任何人任何势力对其进行歪曲、篡改,更容不得半点丑化、抹黑。”活动结束后,余呈华在党史学习笔记本里写道:“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必须认清种种披着‘还原历史真相’‘学术研究’外衣的错误思潮,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在拥有丰厚红色历史资源的黑龙江,大庆市让胡路区纪委监委干部刁伟晨利用业余时间搜集了一系列反映历史事实的老照片,整理归类后做成电脑屏保分享给同事使用,帮助大家增强对重要时间节点、人物、事件的记忆理解。

“从这些老照片里,能看到我们党领导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奋斗轨迹。”刁伟晨说,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干部,脑子要特别清醒、眼睛要特别明亮、立场要特别坚定,理直气壮弘扬浩然正气和英雄之气。

树立大历史观,用宏观视野分析看待历史

近段时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伽师县纪委监委干部吕竹娇每天都要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在“遵义会议和红军长征的胜利”一节书页空白处,吕竹娇写下两行小字:“在革命年代,党员干部面对的是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面对的则是名与利、得与失的考验。”

吕竹娇说,为了完成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这两大历史任务,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奋斗。“只有准确把握这一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才能做到始终坚守为民初心,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我们的纪念馆由‘星火之光’‘党组织建立和夺取革命胜利’‘探索中前行’‘改革开放中成长’和‘奋进新时代’五部分组成……”日前,天津市静海区纪委监委全体党员来到位于王口镇的静海区第一个党支部纪念馆,重温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历程。

“认真研读党史这本‘教科书’,必须树立大历史观,用宏观视野分析看待历史。”在与大家交流感想时,静海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沈洁说,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也是不断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险的历史。要把正在做的事情放在历史长河中理解审视,更准确地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阶段性特点规律,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上一篇: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丨以正确党史观引领学习教育     下一篇: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守好红色根脉 奋力争先创优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