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以案为鉴 | “画地生财”变“画地为牢”的村支书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12-20 09:52:42   浏览:

“现在想起来就是觉得对不起大家,我没有纪律和法律意识,不知不觉就犯了错。”在被移送司法机关的前一天,四川省凉山州会理市小黑箐镇矿山村原党支部书记肖国华流下了悔恨的泪水。

提到会理市小黑箐镇矿山村,光看名字就知道,这个地方矿产资源丰富。据肖国华回忆,由于这里森林资源密集,又有大量的钒钛铁矿,在2008年任矿山村村委会主任的时候,该村就有矿山企业进驻开采,很多集体和个人的耕地、林地和房屋陆续被征用。

“在刚任村干部时,肖国华认真履职尽责,走访调查村民生产生活情况、解决村民安全饮水,一心一意为全村谋发展。”这是会理市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在矿山村开展调查时,当地村民对肖国华的评价。

由于工作出色,2014年,肖国华正式担任矿山村党支部书记。可是随着经手的农赔款越来越多和对党纪法规学习的减少,肖国华的思想开始滑坡,底线意识开始淡薄。一次偶然的机会,肖国华在翻阅林地征用赔偿合同时看到,2013年某矿山企业征用了矿山村4组某村民名下的土地共计“368.18亩”,赔付标准是每亩8000元。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林地登记在一个村民的名下?带着疑问,肖国华组织了几个他最“信任”的人重新测量这“368.18亩林地”。经过实地测量,这“368.18亩林地”实际只有129.8亩,这中间凭空冒出“238.38亩林地”。经过一番策划,肖国华“画地生财”的念头悄然萌生。他利用协助小黑箐乡人民政府管理、统筹赔偿款职务上的便利,通过马某林、肖某发等人开具虚假领条等方式,将“238.38亩林地”赔偿款揣入了腰包。

“2013年至2014年期间,小黑箐乡矿山村4组有部分林地被征用,2014年到2018年,矿山企业陆续将涉及的农赔款支付给乡政府,乡财政所将农赔款转入肖国华等人的账户后,再由其统筹支付给相关农户……”会理市小黑箐镇纪委书记周以汝说,“而由其统筹支付的款项却随着肖国华的贪欲一起‘跑了路’”。

曾经一心为民的肖国华,没去想着协助政府做好征拆工作,却利用职务的便利,打起自己的“小算盘”,原本想“画地生财”,最终“画地为牢”。经审查调查,肖国华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侵吞小黑箐镇矿山村集体和村民赔偿款223.14万元;挪用村民赔偿款50万元归个人使用。2021年7月29日,经会理市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决定给予肖国华开除党籍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通讯员 李翱伶 || 责任编辑 徐梦龙)

上一篇:以案为鉴 | 为掩盖贪污50万 他行贿100万     下一篇:以案为鉴 | “蛀”在专项经费里的文化馆长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