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监督看得见 | 乡村走访堵漏洞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6-12 16:02:41   浏览:

6月8日上午8点,福建省尤溪县西滨镇纪委书记杨贞群已在办公室里忙活起来。只见她一边比对着监督台账,一边在工作笔记本上抄录着。“一连下了好几天的雨,难得放晴,我们准备先去际后村了解困难人群‘漏补’情况。”

西滨镇际后村,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重残重病易致贫户等重点监测对象集中,是镇纪委历次下沉监督的重点村。

9点,杨贞群一行抵达际后村,首站选择了李明锦家。“李明锦家是低保户,一家四口均不同程度残疾,而作为唯一家庭劳动力的李明锦自身也患视力残疾,家境十分困难。”杨贞群一边走,一边和同行工作人员复盘上次走访发现的情况。李明锦父亲本符合计生奖扶独生子女伤残补助对象要求,但实际却没有享受。“这项补助资金一年可达2万余元,这次看看钱到位了没有,了解他们是否还有其他困难。”

“收到了收到了,生活更有保障了。”见到回访的镇纪委工作人员,李明锦激动地说。

3个月前,镇纪委监督发现李明锦家补助资金问题后,立即到镇卫健办、村委会进一步核实情况。

“由于他们家已享受残疾补助,加上卫健协理员更换,业务不熟练,就把这项政策给疏忽了。”际后村党支部书记说出了实情。

在镇卫健办,镇纪委工作人员也找到了李明锦家“漏补”的另一原因。“除了业务人员对政策掌握不到位外,李明锦父亲智力残疾,未能及时提供相关信息,导致工作人员掌握信息不准确,补助未能及时申报。”镇卫健办工作人员说。

根据核实结果,镇纪委分别约谈了村干部和村卫健协理员,并向镇卫健办发放工作提示函,督促协理员及卫健办帮助办理补助手续。

“上回你们了解情况后不久,就有卫健办工作人员上门帮我们办理了补助手续。上个月我们就收到了2.5万元补助。”李明锦说。

镇纪委以李明锦家补助资金问题为起点,将“漏补”问题确定为“一季一专项”监督主题,督促该镇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摸排检查,确保“应保尽保”“应补尽补”。

结束际后村的回访已是11点,杨贞群一行继续赶往航运文化示范园建设项目工地。西滨镇是库区移民重点镇,为丰富库区移民生活,镇党委积极打造一批库区移民项目,规划建设各类文化活动场所。“但在走访过程中,不少老年人反映‘移民项目不为民’,认为项目虽然建设了不少场地,但现有老年人活动场所的条件比较差。”杨贞群说。

根据走访发现的问题以及了解的情况,镇纪委将相关意见转交镇水电站库区工作办公室,督促结合群众生产生活需求,调整项目设计,将修建完善集镇老年人活动场所列入示范园项目建设规划中,对场所进行重新选址修建。

“目前,项目建设已按照调整后的设计方案进行。在镇纪委的监督协助下,项目调整也没有影响工期进展,审批、资金拨付等环节都顺利、规范推进。”库区办相关负责人说。

“下沉监督,就是要真正把工作重心、工作精力、工作力量沉下去。”尤溪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纪检监察机关将持续推动下沉监督,督促纪检监察干部践行“脚底板”工作法,为人民群众幸福美好生活保驾护航。

上一篇:监督哨丨鱼池里的土丘搬走了     下一篇: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巧识暗语除粮蠹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