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监督看得见丨数字赋能严防公车“跑偏”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6-16 17:37:24   浏览:

制定曹桥街道新能源租用汽车管理办法,全面清理并注销“僵尸卡”,严格落实“一车一卡”……近半个月,在浙江省平湖市纪检监察机关督促下,该市及下辖各镇街相关职能部门相继完善监督闭环,加强公车管理。

公私有界,随着公车改革的不断深入,查处“车轮上的腐败”力度不断加大。“吸取曹桥街道村镇建设管理办公室综合管理队队长郭宏亮案件教训,在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堵塞公车监管漏洞的同时,借力大数据,确保公车在阳光下‘奔跑’。”平湖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周海林说。

为加强公车领域监管,浙江省纪委监委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会同平湖市纪委监委,开发建设了公车领域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浙车监督在线”。郭宏亮相关问题线索就是通过该应用推送发现的。

“‘浙车监督在线’打通了加油卡管理系统等16个数据源,围绕用油、维修、保险等6个主题分别构建监督子场景,并配套建立预警模型。通过对75项数据、40万余条信息实时精准监测,能够及时发现异常情况,自动推送预警信息,红色代表可能存在违规违纪违法问题,黄色代表可能存在操作不规范问题。”平湖市纪委监委巡察数据信息管理中心副主任包家滔介绍,今年4月,市纪委监委收到该应用推送的一条红色预警,显示“曹桥街道村镇建设管理办公室综合管理队,名下一辆公务用车三年内共维修保养24次,金额累计7万余元,2021年半年时间里4次更换机油……”

经分析研判,该市纪委监委就相关预警信息成立核查组进行调查核实。据查,该管理队有1辆普通的桑塔纳3000型轿车和6辆新能源汽车。“新能源车的维修保养一般由租赁公司承担,而油车年均维护高达两三万元,其中可能有猫腻。”核查组相关工作人员说,核查组以维修保养费用发票为切口,结合从定点维修单位所掌握的情况和“浙车监督在线”的监测数据,最终锁定了郭宏亮的违纪证据。

数字赋能公车监管,激活了多维度的数据,为核查工作提供了“靶子”。今年端午期间,该市纪检监察干部根据应用推送的黄色预警信息,有针对性地走访了相关加油站、公车定点维修站等进行核实,并作出相应处置。

“‘浙车监督在线’打破了数据壁垒,让公车不‘跑偏’。”周海林介绍,自该应用上线以来,已经自动推送黄色预警700余条,红色预警16条。基于综合研判,平湖市纪委监委已处理11人。据了解,该市将加快“浙车监督在线”的迭代升级,进一步优化子场景,实现预警常态化、监督智能化、监管制度化。(视频制作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马洪萌 浙江省平湖市纪委监委)

上一篇:书记谈 | 严查损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     下一篇:新闻故事 | “蜘蛛网”不见了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