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群众工作札记丨接通掉线的村医通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6-28 11:42:03   浏览:

沙州镇白河村三面环水,通往场镇的唯一途径是渡轮。4月中旬,青川县委启动巡察工作,我们第三巡察组快速进驻县卫生健康系统。开展延伸巡察时,我们在前往白河村的渡轮上遇到了一位行动不便的老人。

“老人家,这么大年龄还去赶集呀?”我边搀扶她上船边问道。

“去买降压药呢,村上用医保卡买不了,要想省钱就只能到镇卫生院去买。”老人名叫税远兰,今年72岁,因患有高血压需长期服药,她说半年前还可以很便利地在村卫生室刷医保卡买药,但现在村卫生室不开展门诊刷卡业务了,只能定期到沙州镇卫生院购买,每次都要折腾大半天。

在走访白河村卫生室时,老人的话得到了印证。

“去年年底医保系统升级后,我就用不了了,不得已只好让刷医保卡买药的群众去镇卫生院。”村医郭成林也感到无奈。

原来,白河村卫生室早在2017年便开通了城镇居民医保联网即时结算,即村医通,方便全村患者就近医保结算。但去年底医保系统升级后,由于主管部门指导不及时、村医不会操作,医保联网结算业务一直处于停滞状态。

“其他村是否也存在类似问题?”返回途中,我拨通了沙州镇卫生院院长谌建民的电话。

“每个村的情况不一样,但全镇21个卫生室全部不能报账。”谌院长的话让我心头一紧。

沙州镇如此,其他乡镇情况如何?我们立即对全县192个村卫生室村医通运行情况展开全覆盖走访。

经核实,全县村卫生室均不同程度存在软、硬件设施升级不及时、未配置基础计算机及读卡器等问题。

涉及民生事项,不能等巡察结束再整改。县纪委监委、县委巡察办随即成立专项工作组,督促县卫健局、县医保局等单位立行立改,尽快接通掉线的村医通。

县卫健局、县医保局对照问题清单,分门别类制定整改措施,对仅需注册机构账号、软件升级的,立即派技术人员上门指导,第一批次87个村迅速恢复医保联网结算服务;对需升级硬件和配置,暂时达不到医保联网结算条件的村卫生室,由乡镇卫生院下沉进行代报。同时细化了整改时间表:7月底前,要求全县80%村卫生室畅通医保联网结算,年底前全部达标。

县卫健局还制定基层医疗人员培训计划,保证乡村医生每年至少接受两次岗位技能培训,提高村卫生室医疗水平,惠及更多农村群众。

前几天,我们再次来到沙州镇白河村卫生室,只见村民税永生正在村卫生室购买药品,村医郭成林不再手写单据,而是熟练地在系统上操作,不到一分钟单子打好,药也开完了。药费共计13元,报销后自付6.5元。

税永生不由得感叹:“我们的‘网’又通了,在家附近就医刷卡太方便了,实实在在减轻了我们看病的负担!”(税可佳 杜伟 作者单位: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纪委监委,青川县委第三巡察组)

上一篇:2022年5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778起     下一篇:群众工作札记丨让粮农丰产又增收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