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纪委书记谈监督 | 注重在基层监督上下功夫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7-06 09:19:41   浏览:

基层党员干部直接面对群众,是国家大政方针的具体执行者。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这一要求,注重在基层监督上“深耕细作”,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精准有效监督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方针政策在基层落地落实。

突出重点,找准监督靶心。天心区纪委监委面对基层工作面广、线长、量大的实际,在监督全覆盖的同时,注重突出重点。聚焦“国之大者”强化监督。把“十四五”规划、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等作为监督重点,着力纠治政策落实中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庸懒散慢拖瞒”问题。聚焦“关键少数”强化监督。将“一把手”作为开展日常监督、专项督查的重点,督促“一把手”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等制度,提醒督促“关键少数”依规依纪依法行使权力,充分发挥“关键少数”走在前、当表率的作用。聚焦民生问题强化监督。把监督“放大镜”聚焦在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和反复出现的问题上,加大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的整治力度,持续纠治民生资金、教育医疗、养老社保、食品领域等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反复出现的痛点、难点、焦点问题。

创新方式,提升监督质量。天心区纪委监委探索创新和综合运用各种监督方式,精准发现问题和不足。多种监督协同发力。在统筹推进“四项监督”的同时,注重与行业部门、群众力量、媒体力量的沟通配合,建立信息沟通、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的工作机制。用活用好问题线索处置、列席民主生活会、廉政档案、专项监督检查、信访举报分析等方式,着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贯通融合的监督格局。完善分片联组机制。准确把握基层一线监督力量薄弱、发力不够等特点,按照“地域相邻、方便调度、利于工作”的原则,完善分片联组工作机制,实行班子成员联点负责制,在线索处置、作风督查、案件查办等方面资源共享、力量共用。推进信息化建设。充分发挥数据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重要作用,建立完善党员干部电子廉政档案,用好“互联网+监督”、信访检举等平台,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手段进行比对、分析、预警、甄别,精准便捷快速发现问题。

完善体系,织密监督网络。天心区纪委监委健全完善规章制度,织密监督网络,不断增强监督的针对性、有效性、可操作性。项目运作清单化。建立“清单+监督”模式,根据不同单位、行业、系统特点,将监督重点梳理清、了解透,将监督工作任务清单化,明确监督检查的重点事项、突出问题和关键环节。成果运用长效化。加强成果运用,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相统一,明确把监督成果作为政治生态评价的重要参考,作为评价各单位党组织及“一把手”履行主体责任情况的重要抓手,作为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考核评价、干部选拔任用、年度绩效考核、单位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队伍建设专业化。落实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队伍建设要求,从委机关,组织、巡察、公检法、财政、审计等部门选出一批熟悉党务、督查、财会和法律等专业干部,建立纪检监察监督人才库,并通过业务培训、以案代训、跟班学习等方式,强化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学习,提升监督执纪执法专业水平。(作者罗定豪,系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上一篇:规范高效开展处分决定宣布工作     下一篇:各地纪委监委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