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经典常谈 | 祛除官僚主义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7-12 09:50:25   浏览:

追溯马克思恩格斯的思想发展历程,会发现他们一直把官僚主义作为批判对象。

马克思在青年时期便代表受苦难的底层人民,与官僚主义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1842年,德国莱茵省地方政府将摩泽尔河沿岸地区葡萄种植者普遍贫困归咎于他们自身,并把他们的求助当作无理取闹。马克思主编的《莱茵报》对这一事实进行报道后,遭到了莱茵省总督的无理指责。24岁的马克思以摩泽尔记者的名义,查阅具体数据,调查贫困事例,发表了《摩泽尔记者的辩护》,批判当地官员的官僚主义问题,指出:“摩泽尔河沿岸地区的贫困同时就是政府管理的贫困!”

马克思主义认为,官僚主义者把自己“形式的”目的变成了自己的内容,所以它就处处同“实在的”目的相冲突,忽视了社会成员的意志,轻视了社会的利益,脱离人民,压迫人民。

在《黑格尔法哲学批判》中,马克思指出,资本主义社会中官僚主义者具有形式主义、特殊化、神秘化特征,并不是普遍利益的代表,而是与市民社会之间存在着不可调和的矛盾。马克思指出,在官僚政治内部,“唯灵论变成了某种例行公事、成规、成见和传统的机械论的唯物主义”,认为“就单个的官僚来说,国家的目的成了他的私人目的,变成了追逐高位、谋求发迹”。

马克思恩格斯认为,资本主义私有制和剥削制度是导致官僚腐败的根源。维护私有制需要官僚主义,在资本主义制度中,无论在技术层面采取什么手段,也无法根除官僚腐败。对此,马克思在《法兰西内战》中,以梯也尔为例,深入剖析了资产阶级政客是如何利用国家权力谋取私利的。恩格斯在《〈法兰西内战〉导言》中指出,要“防止国家和国家机关由社会公仆变为社会主宰”。

马克思恩格斯从揭示资本主义制度本质入手,展开对官僚腐败的分析,这为研究社会主义制度下消除官僚主义问题提供了重要的方法论基础。中国共产党历来把官僚主义当成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不允许任何党员脱离群众,凌驾于群众之上,认为官僚主义在根上背离了党性,丢掉了宗旨。

毛泽东对官僚主义深恶痛绝。在中央苏区时期他指出:“要把官僚主义这个极坏的家伙抛到粪缸里去,因为没有一个同志喜欢它。”新中国成立之初,毛泽东强调,官僚主义是剥削制度遗留下来的坏作风,认为“就其社会根源来说,这是反动统治阶级对待人民的反动作风(反人民的作风,国民党的作风)的残余在我们党和政府内的反映的问题”。1950年2月,他访问苏联回国途经松江,松江省委安排他住高档别墅。毛泽东说:“这个地方不好啊,一个人住在这里,不沾染官僚主义才怪哩。”他教育当地的领导干部:“我们进城了,不要忘记人民群众……可别上得楼来,下不得楼去,脱离人民群众啊。”随后,他第一次为地方省委题词,写下“不要沾染官僚主义作风”。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从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具体事入手,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狠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不断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官僚主义背后是官本位思想,价值观走偏、权力观扭曲,盲目依赖个人经验和主观判断,严重脱离实际、脱离群众。这些思想和行为,都会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难以贯彻,使群众热切期待落空,使党的执政基础受到侵蚀。”彻底祛除官僚主义,非一朝一夕之功,要从自身做起,下大力气改进作风,用真功夫打好与官僚主义的“持久战”。

强化公仆意识。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俯首甘为孺子牛”。破除“官本位”思想,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永远铭记人民是共产党人的衣食父母,共产党人是人民的勤务员,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

走好群众路线。要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实事求是地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见效。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研究吸收网民对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意见建议做出重要指示,强调这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体现,要善于通过互联网等各种渠道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更好倾听民声、尊重民意、顺应民心。

严守纪律规矩。要严格遵守党章和党内制度法规。党中央聚焦新形势下的作风问题,制定修订了一系列党内法规,有效遏制官僚主义死灰复燃,对党员干部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要深入学习,时刻严守思想“红线”和行为“底线”。要在党内监督中发挥积极作用,及时“扯扯袖子”,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让官僚主义无处遁形。(周懋)

上一篇:各地纪委监委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下一篇: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学习严格执行监察法律法规 增强纪法双施双守本领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