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强化监督检查督促落实主责 推动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7-19 09:04:10   浏览: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王鹏志

“困难群众补贴都按时足额发放了吗?”近日,江苏省常熟市纪委监委派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通过动态跟踪财政智慧系统数据,对纾困补贴资金发放的金额、范围、进度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据记者了解,该市财政局今年共发放民营养老机构一次性纾困补贴资金284万元、困难群众一次性特别补贴488万元。

为最大限度减少新冠肺炎疫情、突发洪涝灾害等给困难群众生活造成的影响,民政部、财政部前不久印发关于切实保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通知,要求各地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完善社会民生兜底保障相关部署。各地纪委监委紧盯疫情期间稳就业、民生资金发放、特困人员救助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深入农村镇街开展监督检查,督促民政、人社部门履行好帮扶主责,及时采取发放临时救助金、简化优化救助程序、扩大岗位供给等举措,保障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坚决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

今年4月初,吉林省图们市纪委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向市乡村振兴局下发工作提示函,推动规范脱贫监测对象纳入程序,监测对象从发现到纳入并录入系统只需7天。该纪检监察组督促市乡村振兴局使用防止返贫保障金16.26万元,为全市脱贫人口与脱贫监测对象购买了防止返贫商业保险。

聚焦稳就业、促创业、防失业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持续发力,督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提升就业服务水平、扩大岗位供给。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专人跟进,对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督促落实脱贫人口就业优先政策,搭建劳务协作、信息公开、就业培训等平台,开展“就业援助月”“直播带岗”等系列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桂林市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17.47万人,安置乡村建设、生态护林员等公益性岗位2.29万人,开设就业帮扶车间488家,吸纳脱贫劳动力4156人。

浙江省岱山县纪委监委督促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加大对困难人员的帮扶力度,并充分协同乡镇、社区(村)力量,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困难失业人员筛网式调查,认真审核困难失业人员状态。截至目前,该县共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265人,开发社区保洁保绿、老年人服务、劳动保障协理员等公益性岗位40余个。

立足职能职责,着力督促民政部门加强救助资金发放监管力度,规范发放程序和时限,确保各类救助金及时足额发放。目前,上海市宝山区纪委监委已督促区民政局党组对城乡低保、重残无业、特困供养等困难对象发放抗疫期间菜价临时补贴、一次性价格临时补贴,共23767人次,累计资金259万余元。福建省泉州市鲤城区纪委监委将特殊困难群众救助帮扶列入点题整治项目,成立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监督专班,对有救助职能的区民政局、红十字会等9个部门开展全链条式监督。截至目前,区民政局已为1762人次特殊困难群众发放临时救助金95.32万元,区红十字会向1500户困难群体发放“受疫情影响困难群体人道救助款”150万元。

上一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2022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     下一篇: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