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监督哨 | 低保名额抵租金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7-27 08:24:57   浏览:

近日,河南省沈丘县纪委监委开展“基层调研日”,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下乡入村进社区,访民情解难题。

“村监会主任还吃低保,凭啥?要是他家那条件都能享受低保,全村都是贫困户。”工作人员在刘庄店镇崔老庄行政村走访时,收到一条问题线索。为查清真相,工作人员到村里查看扶贫档案。档案资料显示,村监会主任王某某在2015至2018年间,连续三年申报并办理了农村低保。

真贫还是假贫?工作人员决定对王某某进行家访,了解其家庭经济状况。由于并未事先通知王某某,工作人员到访时看到,其家里家外陈设随意,没有刻意摆布的痕迹,但能明显看出,这不是一个贫困家庭。

初步掌握相关情况后,工作人员回到县纪委监委作了汇报。

“村监会干部的行为,在村民眼里代表着纪检监察队伍的形象,对于其确实存在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必须查深查透。”会上作出案件查办具体部署后,工作人员决定再次找王某某谈话。

“我收的是村委会支付的土地使用租金,不是你们说的低保。”谈话室里,王某某最初表示对享受低保的事并不知情,“2015年村小学扩建,租用我家及邻近的4户村民土地,村小学没钱支付租金,村委垫付的。”

“出租土地收取租金本身没有问题,但采取的方式是否依规依纪很重要。”工作人员拿出了该镇低保补助发放明细表,以及签字领取花名册等相关资料。

“这份低保2018年开始我就没再拿了……”在事实证据面前,王某某改口交代了实情:“我是2017年担任崔老庄行政村村监会主任的,2015年我还不是村干部,当时村小学没钱支付租金,村委干部说给我家办低保,用低保金抵付土地租金,让我别声张……当时不太懂政策,就稀里糊涂地领了。”

“那在2017年5月你担任村监会主任后,应该已经对相关政策非常了解了,为何还要继续享受低保?”面对工作人员的追问,王某某羞愧得面红耳赤,表示会认错认罚。

经查,王某某在明知自己不符合享受低保条件的情况下,没有对违规套取低保款折抵租金的行为及时纠正、制止,直到2018年3月,该违规低保被相关部门发现,才被迫取消。最终,王某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全程为王某某办理冒领低保抵扣租金事宜的村会计袁某某被开除党籍,崔老庄行政村原党支部书记崔某某受到留党察看二年处分。(通讯员 崔洁)

上一篇: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聚焦重点做实政治监督     下一篇:聚焦重点做实政治监督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