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高质量发展践悟 | 提升专项整治精准性实效性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8-02 09:16:36   浏览: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张光

日前,四川省岳池县纪委监委在对基层开展移风易俗专项督查时发现,部分村(居)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时,存在大操大办、人情攀比、铺张浪费等问题。督查组随即督促村“两委”严格执行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纪律规定,树立文明节俭新风,并推动在全县开展大操大办问题专项治理。图为该县纪检监察干部在顾县镇一藤椒基地向群众了解相关情况。 黄敏 蒋梦云 摄影报道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纪委监委在开展基层减负落实情况日常监督时发现,网络工作群中仍然存在“微指令”“微任务”现象,加重基层干部负担。针对监督发现的问题,市纪委监委开展“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专项整治,督促各级各部门整合、清理、规范一批网络工作群。图为该市纪检监察干部向基层干部了解情况。吕晓艺 摄

针对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行业性、系统性、区域性的管党治党重点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深化运用专项整治工作方法,坚持问题导向,形成整治合力,以重点突破,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顽瘴痼疾,推动一体推进“三不腐”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实践中,如何不断提升专项整治针对性、前瞻性和实效性?我们采访了三位地方纪委监委负责同志。

本期嘉宾

王逍霄 江苏省淮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蔡立华 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谢辉 四川省雅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集中力量、集中精力,发挥查办案件震慑作用,以重点突破推动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记者:为攻克一些行业领域长期存在的顽瘴痼疾,你们开展了哪些具有本地特色的专项整治?

王逍霄: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基层截留挪用、虚报冒领社保基金等问题,淮安市相继开展了医保、失业保险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我们从市县纪检监察机关、巡察机构、审计部门抽调178名业务骨干,统筹组建8个纪巡审工作组,对市县两级人社、财政部门开展联动监督;针对社保领域资金量大、发放对象多的情况,组织向人社、民政、司法等16个业务部门采集参保缴费、特困群体等数据151.07万条,建立问题数据比对模型,排查分析疑点数据8.53万条。在此基础上,点对点向群众发送11万条短信,动员群众参与。截至目前,发现问题线索158件,立案查处139人,挽回经济损失1394万元,推动4518名群众新纳入社保,制发6份纪检监察建议,形成3份工作意见建议专报上报市委,推动完善制度32项。

蔡立华:专项整治是集中力量纠治行业领域顽瘴痼疾的重要抓手。我们开展了工程建设领域乱象等问题系列专项整治,以重点突破,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去年初,我们对全市工程建设领域存在问题进行调研,发现不同程度存在前期施工设计不合理、内控不严格、竣工结算不及时等问题。随后,我们紧盯一张图、一个标、一本账、一堆土、一审批等关键环节,开展工程建设领域乱象问题专项整治,查处案件179件,处分138人,移送检察机关18人。如乐业县财政局原局长吴某利用职务便利,在承揽工程项目、工程款拨付等方面为10多人提供帮助,从中收受“好处费”共159万元,受到党纪国法严惩。

谢辉:近年来,我们聚焦群众关心关注和反映强烈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整治。如我们紧盯粮食安全开展“纪委书记盯粮库”行动,专项整治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实践中,通过“室组地”联动,对全市国有粮企及粮油仓库进行拉网式监督检查,严肃查处了市青衣江粮油储备有限责任公司原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国栋,雨城区粮油购销储备总公司原总经理赵学远等粮仓“硕鼠”。在查办案件基础上,深入剖析典型案件,探究案发规律,找准案发根源,部署开展为期6个月的“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专题活动。目前,已立案审查调查粮食系统违纪违法人员5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0人,移送司法机关9人,收缴违纪违法款1000万余元,挽回经济损失1500万余元,推动健全完善粮食购销领域制度机制30余项。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不断提升专项整治针对性、前瞻性、实效性

记者:请您结合专项整治工作取得的成效,谈谈推动专项整治走深走实,需要把握哪些内在规律要求?

谢辉:要把践行“两个维护”,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作为专项整治的根本出发点,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根本落脚点,始终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纠正什么、整治什么。具体工作中,我们通过“党委政府主导、牵头部门主责、纪委监委主推”,在边发现、边整改、边查处、边治理中推动专项整治往深里走、往实里做。比如,我们紧盯粮食购销领域突出问题,持续深化专项整治,就是落实保障粮食安全这个“国之大者”。又如,我们积极回应群众关心关切,深入开展医保基金欺诈骗保问题专项治理,通过四年努力,追回医保基金本金及违约金5500余万元,守好参保群众看病钱、救命钱。

王逍霄:做好专项整治需要在重点聚焦、协同联动、系统治理上下功夫,破解项目不够专、斗争精神不够足、衔接配合不够顺、监督效果不够显等问题。监督选题要精准。通过梳理分析纪检监察机关案件查办、信访举报、巡视巡察以及信访、审计、行政审批等职能部门数据,准确掌握问题集中的领域和表现形式,选准切口,明确具体监督项目,做到精准聚焦。整治方式要拓展。突出纪巡审联动,推动审计监督业务体检、巡察监督政治体检、纪检监察监督纪法体检贯通融合。突出信息化监督,建立“专项整治+信息化”模式,将监督事项信息化、数据化,让“人在做,云在看”。突出“室组地”联动,围绕案件查办、专项督查、问题整改等,实行区域联动、分工协作、直查快办。突出重点监督,对重大问题,采取挂牌督办或提级办理等方式,予以重点跟踪推动。质效评估要有力。我们把专项整治工作细化分解为问题起底整改、线索办理、以案促改等6个方面37项指标,定期督查,动态评估工作质效。

蔡立华:要坚持问题导向,选好突破口和切入点,精准研判问题、主动回应问题,提高专项整治的针对性。针对群众反映较多的惠农政策补贴问题,我们从补贴资金发放渠道分析研判,开展“一卡通”专项整治;针对国有平台公司实施乡村振兴项目廉洁风险较高问题,我们紧盯责任、腐败、作风问题开展整治,推动国有平台公司清廉高效。要坚持目标导向,理顺工作思路,科学制定措施,提高专项整治的前瞻性。我们统筹监督力量,用好联动监督和联合办案机制,在教育系统整治截留克扣学生餐费问题,在医疗系统整治违规诊疗和不合理收费问题,在人社系统整治养老社保问题,推动解决一批老大难问题。要坚持结果导向,切实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提升专项整治的实效性。我们通过一个个行业领域的专项整治,从严从快查办系列重大典型案件,去年以来,全市有136人主动投案,265人主动交代问题,实现串点成线,积小胜为大胜。

贯通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既找准当下改的措施,又形成长久立的机制

记者:请您结合具体案例,谈谈如何从“专”入手,推动把专项整治同常态化治理结合起来,实现从当下改到长久立?

蔡立华:专项整治要坚持查处问题、督促整改、推动治理贯通融合,既要聚焦重点,找准“当下改”的措施,又要举一反三,形成“长久立”的机制,推动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治理成效,坚决防止边整边犯,问题反弹回潮。我们在查处一起超标准报销动车票案件工作中,结合案件性质、特点解剖麻雀,从一张动车票这个小切口着手,在全市开展一张票专项整治。针对整治中发现的多报、超报、重复报差旅费等问题督促全市财政系统整改,召开约谈会,严肃财经纪律要求,建章立制,严格制度执行刚性,推动治理长效化常态化。

谢辉:我们贯通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坚持从“专”入手,“专”“治”并举,一体推进“三不腐”。在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中,我们坚持以案件查办为统领,在“专”字上下功夫,成立工作专班、组建专案组,一个案件一个案件查深查透,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筑牢治和防的基础。坚持边查边治的系统思维,及时向粮食主管部门发出以案促改通知书,督促全市粮食系统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扎牢不能腐的笼子,为惩和防提供保障。针对发现问题改进监督方式、开展警示教育等,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实现惩和治的目标。

王逍霄:我们明确一个监督检查室统筹负责全市专项整治工作,发挥综合协调、专题部署、专项督查、专业指导、专项考核作用,建立专项整治项目库,进行动态管理,制定专项监督工作管理办法,构建“发现、研判、调查、剖析、警示、治理”专项整治闭环模式。具体实践中,我们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处置问题线索,强化追责问责。以可跟踪、可整改、可评价为标准,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统一管理,通过主体责任清单、问题交办单、整改督办单等形式,逐一反馈整改,跟踪督办、对账销号。强化问题分析研判,形成共性问题、原因分析和对策建议的深度剖析报告,以工作专报的形式供上级部门领导决策参考。

上一篇:运用谈话提醒、大数据预警等方式靠前监督 抓早抓小前移防线     下一篇:怎样提升证据审核能力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