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监督哨 | 超发的涉农补助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9-01 14:54:58   浏览:

“我工作中没有认真审核把关,给国家造成了损失,我对不起组织。”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硕放街道水利农机站站长张某近日收到处分决定书时十分懊悔。

此前,新吴区纪委监委针对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紧盯粮食收购、储存、销售等关键环节强化监督。在硕放街道实地检查时,该街道东新村新农路路侧的一块空地引起了检查组的注意。“从之前查阅的租赁协议和财务凭证来看,这块地享受了相应的涉农补贴资金,不该是闲置状态,其中会不会有猫腻?”

带着疑问,检查组找到张某了解相关情况。“新农路的这块地为什么空着,之前发放的补贴是否存在虚报?”工作人员开门见山。

“我们对各村申报材料严格审核后,按照规定发放相关补贴,不存在虚报。”张某肯定地回答,“去年这块地是种植了农作物的,至于今年为什么没有种,具体要问村里。”

了解相关情况后,检查组又找到时任东新村村委委员的陈某。“我们村在墙宅路和新农路各有一块地,总共62亩,去年租给了种植户毕某,他用来种植水稻和小麦,我按街道要求做好相关涉农补贴的登记申报,资金已经发放到他的‘一折通’了。”陈某向检查组解释道。

“那今年这块地是谁租用的?为什么空在那里?”检查组追问。

“还是租给毕某的,我也不知道他今年没有种植的原因。”陈某语焉不详。

为查清事实,检查组来到无锡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新吴分局,调取了近几年相关地段春种秋收时期的卫星照片,发现该地块要么没有种植任何作物,要么种植面积远小于享受补贴的申报面积。该区纪委监委随即成立调查组展开调查。

“作为街道农业条线负责人,你是如何对各村申报材料审核的?”调查组再次找到张某。

“主要是根据他们申报的面积进行抽查核实。”张某略显紧张。

“新农路地块去年并未种植任何农作物,你进行审核了吗?”面对调查组摆出的证据,张某涨红了脸,向调查人员吐露了实情。“我只是对申报材料做了书面审核,没有按要求抽查并实地复核,工作流于形式,失职失责了……”

经调查核实,2015年至2020年,硕放街道个别村上报涉农补贴申报材料时,敷衍了事,未经核实,就简单以租赁面积而非实际种植面积申报。而张某作为街道农业条线负责人,未认真审核把关,造成涉农补贴资金损失48810.5元。最终,张某受到党内警告和政务警告处分,相关村责任人也受到相应处理,超发的资金被悉数退回。

案件查处后,新吴区纪委监委举一反三,在全区范围内对近年来涉农补贴发放情况进行“拉网式”排查,共发现问题线索5件,立案5人,追回超发的涉农补贴19万元。(通讯员 王雯)

上一篇: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开发区营商环境强化监督     下一篇:监督哨 | 超标的考核奖励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