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特写 | 异常频繁举报背后的秘密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9-14 09:24:07   浏览:

“我心里的一块大石头终于放下了,心里感到暖暖的……”近日,安徽省安庆市中级人民法院胡法官对组织澄清会的纪检监察干部说。

胡法官心中的“大石头”指的是什么?事情要从一个月前说起。安徽省安庆市纪委信访室在查阅信访举报台账时发现异常:一个名为胡某的举报人,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内,多次举报市中院、迎江区法院的法官,每次均涉及劳动争议案件。

“对于重复举报件,必须查明举报事实,弄清来龙去脉,才能对症下药。”安庆市纪委监委经过研判,决定由市法院纪检监察组组成核查组,兵分两路,一组负责核查胡某反映的问题是否属实,二组负责统计梳理胡某近几年涉及的诉讼情况。

办案一组在短短一周内,通过调阅卷宗资料、调取庭审录音录像、走访有关人员,核实到信访中所反映的不接收新证据、庭审中不让说话、阻止其检查庭审笔录错误等绝大多数问题均不属实。办案二组的统计分析也有了重大发现:2012年至2021年,胡某先后向迎江区等地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投诉5次、申请劳动仲裁9次,向基层法院起诉10次,向市中院上诉7次,均涉及劳动争议诉讼。

“为彻底弄清真相,我们调取了胡某所有劳动纠纷资料与涉案卷宗,终于厘清了真相。”核查组发现,胡某的上班都是打“短工”,通过频频跳槽来布设“陷阱”。相关数据表明,胡某先后在12家小微企业或个体工商户就职,上班时间短则9天,最长为6个月,大部分不超过2个月。

胡某利用小微企业急于用工、内部管理不够规范等漏洞,通过投诉、仲裁、诉讼等方式要求企业支持未签订劳动合同的双倍工资、经济补偿、补缴社保等。一旦工作进展不快或工作人员稍有“怠慢”,便在短时间内通过网络数十次信访投诉举报工作人员不负责任、态度不好等问题。正常的维权渠道竟然变成她向有关部门施压的“工具”。

查明事实后,核查组向胡某反馈了核查结果并进行释法明理,胡某对结果表示满意。“我们要摒弃‘就案办案’‘就信办信’的机械做法,既要找准问题症结,发出针对性强的监察建议书,也要持续跟踪问效,预防此类事件再次发生。”安庆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说。

为做好信访“后半篇”文章,市监察委员会制发《监察建议书》,要求人社局强化劳动保障监察,督促小微企业加强内部管理,规范劳动用工行为,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市纪委要求市中院纪检监察组督促法院提高恶意诉讼案件的甄别能力,建立全市法院系统诉讼信息共享机制,依据诚信原则处理案件。 (安徽省安庆市纪委监委 张静 李锐 || 责任编辑 王小宁)

上一篇: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下一篇:依规依纪处理以“吃公函”等方式违规公款吃喝问题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