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手记•我与这十年 | 破解隐形四风问题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10-08 10:41:05   浏览:

两个月前,我们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一次违规公款吃喝的监督检查。5天时间,查出问题15个、立案2起、查处4人、党纪政务处分2人。这工作效率放在十年,是我想都不敢想的事儿。

十年前,违规吃喝是我所在部门开展监督检查的重点,但方法却和现在大不相同。那时候,我们多半直接到相关单位翻阅账册,有时候看完几十本账册才能找到突破点,发现疑似问题的效率不高。

现在,我们运用科技手段和大数据平台收集佐证材料,检查前从税务部门调取机关单位在酒店开具的发票,经过比对分析,短时间内就能锁定重点问题,在检查中固定证据,提高疑似问题线索成案率。

一场违规吃喝的监督检查,折射出十年来的改变。这些年来,随着整治“四风”问题的持续深入,享乐奢靡歪风基本刹住,然而一些老问题反弹回潮、一些新问题隐形变异的隐患依然存在。我们为正风肃纪插上“科技翅膀”,对违规违纪问题进行大数据分析,有针对性地破解了这些隐形“四风”问题。

湖州市纪委监委针对本地区“四风”易发多发的领域,与交警、税务等相关部门建立大数据平台互通机制,协调相关职能部门打通渠道,实现了数据的即时比对分析,发现问题方式从以往的“大海捞针”向“有的放矢”转变。

我们利用公安交警车辆轨迹查询平台和公务用车管理平台开展“公车私用”监督检查,利用中石油、中石化有价卡交易查询平台和公安机关视频信息图像实战平台开展“私车公养”监督检查,利用税务部门的税控发票信息平台开展违规公款消费监督检查,发现了许多传统手段难以发现的问题。

去年5月,我们在南浔区开展“公车私用、私车公养”专项检查。我们将公车加油数据进行比对,很快便发现某单位的一张公务加油卡消费金额显示为“0”,而加油明细账单却显示刷卡多次。

我们立即赶往加油卡使用单位了解情况。原来,该单位办公室副主任陶某某利用管理公务油卡的便利,多次将公务加油卡上的积分兑换成钱款为自己的私家车加油,因此也就出现了刷卡多次而消费为“0”的怪事,陶某某因此受到政务记过处分。(浙江省湖州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 朱国华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上一篇:深度关注丨清风激荡聚民心     下一篇: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国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7.3万个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