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提升以案促改精准度实效性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10-13 18:09:16   浏览:

在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强化震慑的同时,扎实做好以案促改工作,是深化对“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认识,以系统思维一体推进“三不腐”的有力抓手。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深化以案促改作为全面提升治理腐败效能的重要举措,推动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融合,切实把惩治腐败的“治标”成果转化为治理腐败的“治本”成效。

“点”上发力,提高以案促改精准性。选准切入点,聚焦党中央决策部署、重点行业领域和群众急难愁盼,分类建立案例库。选择有代表性的违纪违法案例进行剖析,全面查找个案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提出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的意见建议。抓牢落脚点,以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求作为衡量整改成效的重要标准,对整改单位现有制度全面审查、评估和清理,有针对性地进行“废、改、立”,确保各类制度与时俱进、便于操作、务实管用,达到“查办一批案件、总结一类规律、治理一个领域”的效果。

“线”上贯通,提高以案促改系统性。坚持“办案—治理”一线贯通,将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贯穿审查调查全过程,让“案中人”剖析“案中事”,由“案中人”协助分析查找所在领域制度漏洞和廉洁风险点,有效提高问题查找的精准度和领域治理的针对性。坚持 “惩处—教育”一线贯通,在严厉惩治形成震慑的同时,充分利用反腐败成果,通过拍摄警示教育片、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召开以案促改现场会等方式,督促案发单位召开民主生活会、警示教育会,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不断提高以案促改的实效性。

“面”上联动,提高以案促改协同性。加强内部协作,由分管负责人牵头,统筹调度案件审理室、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等人员,成立以案促改协作组,破解工作瓶颈,凝聚工作合力。前期通过座谈、会商,共同剖析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后期通过走访调研、检查督导,检验以案促改成效。促进外部联动,统筹与司法、执法机关的协调配合,建立健全定期会商、信息沟通、工作衔接等制度机制,加强对典型腐败案件问诊把脉,研究突出问题、剖析滋生土壤、揭示案发规律、理清危害因子、找准治理良方,提出有针对性的以案促改建议。(江苏省靖江市纪委监委课题组)

上一篇:喜迎二十大丨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铁军     下一篇:调研丨夯实“两个责任” 扛起管党治党政治担当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