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手记 | 小小窗口反映作风转变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10-26 10:25:56   浏览:

我2000年参加工作,工龄已经超过二十年,在纪检监察岗位工作也近十年。在这十年里,我参与见证了干部作风的大转变。

2013年3月,我从重庆市江津区公安局调任到区纪委信访室工作,负责处理群众来信,接待群众来访,接听举报电话和受理网络举报。其间受理的很多信访举报内容都是反映村(社区)干部办事不公平、办理事项跑很多次也没办下来,等等。办不成事好像成了“魔咒”一样,总会时不时地出现在信访举报台账上。

今年2月,组织派我到区公安局任纪检监察组组长。在组内见面会上,就有同志提到区公安局交巡警支队车管所入驻窗口被反映人手不足、政策解释不清楚、服务不主动不深入等,导致群众“办不成事”。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决定和组内同志先进行暗访,尽量发现暴露的问题,再想办法逐一解决。

当天下午,我和组内两位同志对区公安局交巡警支队车管所、服务大厅、考试中心开展“体验式”监督。我们重点对大厅工作人员履职尽责、纪律作风、廉洁自律、服务态度、办事态度进行重点了解。确实发现为民服务意识不强、群众多头办理以及多跑路等情况。

我将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形成报告,向局党委作了专题汇报。我在讨论中发言,“我们应该设立一个兜底窗口,要把群众眼中‘办不成的事’依规依法办成,确实办不成的事也要解释清楚,让群众不白跑、不扑空、不失落。”我的发言获得了局党委的支持,“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就应运而生。窗口执行“所在支队领导带班+业务骨干坐班”制度,主要解决群众线上或线下提交申请材料后,未能实现成功受理、成功办理或群众多次来大厅未能解决的政务服务事项。

9月2日,我再次到区公安局交巡警支队车管所进行暗访。在“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我遇到前来办理车辆解押手续的刘先生。他一脸焦急,对窗口人员解释:“我走得太急了,我也不知道在哪里把车辆一致性证书弄丢了,解押窗口办理不了手续。”

窗口工作人员耐心记录,“刘老师,别着急,您仔细说说。”

刘先生向工作人员抱怨:“我是上海人,之前在江津工作,贷款买了一辆小车并在江津上户。这次我来江津主要是办理车辆解押出售的,家里急需用钱,我着急啊。”

窗口工作人员仔细了解刘先生反映的问题,发现“办不成事”主要是因为刘先生将车辆一致性登记证书弄丢了,办理解押手续需要补办车辆一致性登记证书。但由于车辆抵押期间需要抵押人与刘先生共同申请,抵押公司认为是刘先生保管不善,不愿意出面共同申请。

考虑到刘先生的实际情况,按照“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工作制度,落实了专人负责解决刘先生反映的问题。随后便与该公司负责人取得联系。通过再三沟通,该公司负责人最终同意了协调解决,随后通过传真将共同申请相关材料传真至车管所。当天下午,车管所就为刘先生办理好了车辆解押全部手续。

“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向‘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反映了问题,没想到这个不属于他们管的问题他们也管了,为我解决了大麻烦。”看着刘先生满意地离去。我想,“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虽小,解决的却是群众心里的糟心事、烦心事。这一小小窗口反映出作风的转变,体现出把服务做到群众心坎上,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把每一件事办成办好的初心和使命。自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以来,共受理“办不成事”11件,已成功协调解决11件。(重庆市江津区纪委监委驻区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魏星 || 责任编辑 郭兴)

上一篇:高质量发展践悟 | 永葆向上向善好家风     下一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