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10-28 11:24:09   浏览: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陆丽环

近日,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审议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强调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带头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于律己、严管所辖、严负其责,在守纪律讲规矩、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等方面为全党同志立标杆、作表率。

着眼我们党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党的二十大提出“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对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出新部署,必须始终把中央八项规定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抓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各地各部门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不断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持续擦亮作风建设“金色名片”。

压实作风建设政治责任

“修水县鹿鸣谷景区项目建设未批先建,既是作风问题,也是政绩观问题……”前不久,江西省九江市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与13个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开展新一轮政治谈话。

解决作风问题,关键要在根子上解决思想认识问题。今年以来,江西省纪委监委要求领导干部以作风建设为主题,围绕思想认识、职责使命、责任落实、问题表现、对策举措等对下级“一把手”开展政治谈话,督促领导干部进一步从政治上看作风建设,深入理解作风问题和腐败问题同根同源、互为表里的关系,充分认识由风及腐、风腐一体的现实风险和重大危害,以更加坚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进作风建设,以牢固思想防线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

从监督执纪、调查研究、干部群众反映等各方面情况看,当前有的领导干部落实责任虚化弱化,存在抓业务和抓党风“一手硬、一手软”,忽视抓下级、抓系统等问题,是一个地区、单位作风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堵点。坚持问题导向,湖北省连续三年开展“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亮剑”专题“云问政”,市州分管领导和问题发生地县市主要负责人上台接受媒体质询,纪检监察机关跟踪督办,推动领导干部扛起匡正一方风气的政治责任,把作风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实现相互促进,取得良好效果。

坚持做在日常、严在经常

中秋国庆期间,江苏省东台市纪委监委联合市财政、审计、市场监管、商务、税务等部门成立专项督查组,深入商超明察暗访,严查违规吃喝、违规收送、违规发放津补贴福利等“四风”问题。

进入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每逢关键节点专门通报警示案例、作出工作部署,已经成为惯例。针对日常监督和重要节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岗位职责,从解决公款大吃大喝、购买赠送月饼贺卡及烟花爆竹等具体问题入手,对“四风”问题从严纠治、露头就打,持续释放“越往后越严”的鲜明信号。

立足本地区本部门实际,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对隐形变异问题露头就打。江西省纪委监委与公安机关建立即时通报、跟进监督工作机制,逐案过筛、精准研判酒驾背后可能存在的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等“四风”问题,以及对酒驾醉驾隐瞒不报、压案不查、包庇袒护等问题。今年5至8月,全省因酒驾醉驾给予公职人员党纪政务处分793人,其中34人背后存在“四风”等问题。

严肃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党员干部。江苏省纪委监委紧盯教育医疗、衣食住行等老百姓关心的身边事,针对违规销售高价墓以及殡仪服务坐地起价问题,筛选17条重点问题线索跟踪督办;督促省民政厅开展殡葬领域服务收费专项治理,整治违规高价销售骨灰盒、自立项目乱收费等问题。

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加强作风建设是一个系统性工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不断增强治理效能,推动作风建设持续走向深入。

用科技赋能精准监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与财政、审计、税务等部门密切协作,运用数据信息平台,对可能存在的“四风”问题进行自动匹配、梳理和分析,精准筛查问题线索,为“四风”监督提供数据支撑,使“四风”监督更具靶向性。湖北省纪委监委协调税务部门建立税务票检平台,精准查找节日消费、连号发票等隐身问题,坚决遏制违规公款消费;协调省财政厅建立财务监管信息平台,引入“票账”比对功能,精准发现违规公务开支问题线索。

立足治本,完善制度机制。江西省纪委监委在办公用房问题整改中,督促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探索建立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主要领导和领导干部本人三方“签字背书”制度,在职省管领导干部报告办公用房使用面积并作出承诺,以制度建设长效机制增强治理效能。湖北省纪委监委编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政策详解》,督促省直部门修订政商交往、工会福利、加班补贴等规定。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在新征程上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上一篇:监督故事 | 消失的车库钥匙     下一篇:监督故事 | 频繁加油的公车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