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分类预警抓早抓小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11-23 10:51:54   浏览:

“近期到‘12345市民热线’开展作风能力专项监督检查时,发现你单位在消费者维权等方面还存在工单回复不及时、互相推诿等问题,现对你单位作出提醒预警,希望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完善相关制度,并在15个工作日内书面回复整改落实情况。”近日,山东省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纪检监察工委向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现场交办了一张《提醒预警单》。

今年以来,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纪检监察工委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将监督关口前移、责任发条拧紧,探索建立“分类预警”监督机制,通过“黄、橙、红”三色预警,着力构建具体化、常态化、可视化的监督路径。

为找准监督方向、细化监督内容,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纪检监察工委研究制定《“分类预警”监督工作实施办法》,将街道、区直各单位等6类主体全部纳入监督预警对象范围,以重点工作部署、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等8方面的落实情况为主要监督预警内容,明确3类预警单的制发情形和工作流程。对工作落实力度不够、廉政风险较高的单位,制发黄色《提醒预警单》;对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存在工作作风问题和信访举报较为集中的,制发橙色《整改预警单》;对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存在上级督办和巡察整改要求落实不力被上级通报等情形的,制发红色《追责问责单》。

“纪检监察工委指出的问题既起到警醒作用,也指明了整改方向,我们会切实扛起主体责任,迅速整改、堵塞漏洞,全面加强党员干部作风能力建设。”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负责人在收到提醒预警后,表示感受到组织的严管和厚爱,这种“及时雨”一样的提醒能有效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错误。

发现问题是基础,解决问题才是关键。监督预警发出后,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纪检监察工委要求被提醒部门主要负责人抓好整改,通过采取对分管领导提醒谈话、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和开展廉政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等举措,堵塞制度漏洞、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在此基础上,开发区纪检监察工委还定期开展“预警回访”,强化提醒预警的严肃性和约束力。目前,已制发《提醒预警单》8份,预警问题22个,均得到有效整改。(通讯员 周厚刚)

上一篇:书记谈 | 围绕改革创新发展强化监督     下一篇:经典常谈 | 培养负责的公仆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